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一些政要呼吁继续推进制宪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21:04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在1日举行的荷兰全民公决以63%的反对票否决《欧盟宪法条约》后,欧洲一些政要纷纷表示,希望欧盟制宪进程不要受此影响,同时应对民众在欧洲未来发展问题上的疑虑进行反思。

  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说,他对公投结果感到非常失望,但这是荷兰选民发出的“明确信息”,政府理解选民通过公决表现出的对欧洲未来的种种担忧。他希望欧盟其他成员国将
批准宪法条约的程序继续进行下去,以便更进一步了解各国在宪法条约问题上的立场。

  欧洲议会议长博雷利、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首相容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布鲁塞尔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表示尊重荷兰民众的选择,但深信《欧盟宪法条约》是能使欧盟“更加民主、更加有效、更加强大”的宪章。他们敦促其他成员国将批准程序继续进行下去,并表示有信心与各成员国、机构、党派和民间团体一道解决宪法条约的批准危机。3位欧盟领导人表示,即将于本月16至17日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将对目前困难局面进行严肃认真的分析。

  法国总统希拉克说,继法国全民公决否决《欧盟宪法条约》后,又一个欧盟创始国的全民公决拒绝了该条约,这说明民众对欧洲建设的发展存在深刻的担忧、疑问和期待。欧盟需要时间认真分析法国和荷兰公决结果的后果。

  德国总理施罗德呼吁各成员国明确对欧洲统一目标和原则的信念。他说,《欧盟宪法条约》是欧洲和平、自由和福祉的基础,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理性的选择。施罗德强调,宪法条约的批准程序必须继续下去,决不能让宪法条约的批准危机演变为欧洲的总体危机。

  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说,尽管《欧盟宪法条约》对英国和欧盟来说都是一件好事情,但荷兰全民公决的结果必须受到尊重,荷兰继法国之后否决《欧盟宪法条约》令人们对欧洲未来的发展产生了很深的疑问。

  波兰副外长特鲁什奇恩斯基说,荷兰全民公决结果使欧盟制宪进程形势进一步恶化,但并不意味着《欧盟宪法条约》末日的来临。他建议,即将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应发出欧盟25国希望继续一体化进程并主张推进宪法批准程序的信号,同时应听取对《欧盟宪法条约》说“不”的国家的观点和立场,弄清楚他们下一步打算采取何种行动。

  《欧盟宪法条约》去年10月由欧盟25国领导人在意大利首都罗马签署。该宪法条约需要欧盟所有25国批准方可生效。目前已有9个国家批准,法国和荷兰相继否决,另有14个国家尚待批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