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荷兰给《欧宪》伤口上撒把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23:29 华夏时报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日呼吁欧盟成员国不要中止批准程序,并表示欧盟将在即将举行的首脑会议上对法国和荷兰公决结果进行评估。

  据新华社电

  荷兰6月1日举行的全民公决以压倒性反对票否决了《欧盟宪法条约》,这使荷兰成为
继法国之后第二个否决该条约的欧盟成员国,引起人们对欧盟首部宪法条约命运的广泛关注。

  本次全民公决是荷兰历史上第一次全民公决。荷兰广播节目公司1日晚9时在公决投票结束时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63%的选民对《欧盟宪法条约》投了反对票,支持率仅为37%。本次公决的投票率达62%。

  一些反对条约的人士在阿姆斯特丹等地欢庆胜利的同时,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在荷兰广播节目公司发表电视讲话说,他对公决结果感到非常失望,但表示这是荷兰选民给予的“明确信息”,政府将“完全尊重”这一选择。

  巴尔克嫩德说,政府理解选民通过公决表现出的对欧洲未来的种种担忧,议会将就这次公决结果进行讨论,以决定下一步采取什么措施。他还说,欧盟的其他成员国应该将批约程序继续进行下去,以了解每个成员国在宪法条约问题上的立场。

  与法国不同的是,荷兰的这次公决并不具有法律约束力,条约仍需议会讨论批准。但议会的所有党派此前已达成协议,只要公决的投票率达到30%以上,议会将听从公众的意见。荷兰议会各主要党团领袖在公决结果公布后均表示,议会将遵从民意,不会批准该条约。

  荷兰否决《欧盟宪法条约》的消息传到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后不久,欧洲议会议长博雷利、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首相容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当天晚上在欧盟总部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表示“有信心”与欧盟各成员国、欧盟机构、各党派和民间团体一道解决《欧盟宪法条约》批准危机。

  3位领导人一致表示,他们“尊重”荷兰民众的选择,但同时深信宪法条约是能使欧盟“更加民主、更加有效、更加强大”的宪章。他们敦促那些尚未批准条约的成员国继续其批准程序。

  欧盟预定于本月16日至17日举行首脑会议,届时欧盟领导人将要讨论如何处置目前欧盟宪法条约批准过程中面临的尴尬局面。

  保宪派 施罗德:欧洲人需要《欧宪》

  德国总理施罗德1日晚就荷兰全民公决否决《欧盟宪法条约》发表声明说,欧洲人需要这样一部宪法。他警告不要让宪法条约的批准危机演变为欧洲的总体危机。

  施罗德在声明中表示尊重荷兰全民公决的结果,但对这一结果深表遗憾。施罗德说,如果欧洲人想要一个民主、强大和社会公正的欧洲,就需要这样一部宪法。他强调,绝不能让围绕宪法条约批准程序产生的危机演变为欧洲的总体危机。“我们现在必须明确对欧洲统一目标和原则的信念,这是欧洲和平、自由和福祉的基础,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理性的选择。”

  德维尔潘:100天内重塑民心

  法国新任总理德维尔潘6月1日承诺,将在100天内重建法国人民对政府的信心。

  据报道,德维尔潘当天与执政党参议员举行会谈。参议员罗歇·卡鲁奇牗RogerKaroutchi牘援引德维尔潘的话说:“我给自己100天的时间重建法国人民牗对政府牘的信心。”

  与此同时,法国总统希拉克1日在致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的信件中明确表示,虽然法国公众在全民公投中否决了《欧盟宪法条约》,但这绝不会影响法国对欧盟深刻和历史性的承诺。据此间媒体报道,希拉克说,法国是欧盟的创始国之一,在他的任期内,法国将会继续保持其作为欧盟创始国的地位,遵守并履行因此而产生的所有责任与义务。

  观望派 俄罗斯:有望坐收渔翁之利

  据俄罗斯《新消息报》报道,法国、荷兰全民公决先后否决了《欧盟宪法条约》,不仅使欧洲一体化的未来受到怀疑,而且影响到了一些坚决要求加入欧盟的前苏联国家,俄罗斯则可利用这一难得机遇,坐收渔利,恢复对独联体邻国的影响。6月2日,独联体国家总理会晤开始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举行,讨论一系列经济问题。在《欧盟宪法条约》连遭否决的背景下,独联体国家间经济问题的地位突然上升,原因是乌克兰、格鲁吉亚、摩尔多瓦等原苏联国家把自己今后生活与欧盟和北约联系起来、摆脱俄罗斯影响的希望开始破灭。或许,欧盟最终会接纳他们,但其完全成员国的资格问题将会长期得不到解决。

  因此,现在面临难得机遇的俄罗斯会在独联体国家总理会议上,积极推动统一经济区建设问题,力促乌克兰加入,同时在各种经济问题上作出积极决策,加强双边合作,巩固对独联体邻国的影响,使其重新聚集在自己的周围。

  美国:担心欧盟重心转移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就在法国总统希拉克刚刚发出信号,表示愿意与欧洲一道致力于解决一系列全球问题时,欧盟内部却因为《欧盟宪法条约》一事而陷入新的危机当中,这场危机有可能导致欧盟的注意力重新回到欧洲大陆而在与美国合作方面变得被动,这意味着美国想敦促欧盟更多参与伊拉克及全球贸易等问题的努力将再次面临阻碍。

  专家称,这意味着欧洲国家的领导人会不再把重点放在巴以和谈、伊朗核项目、伊拉克战后重建以及全球贸易自由化等问题上,而这些问题正是布什政府本来希望得到欧洲国家密切关注和配合的。

  美国一所大学研究欧美关系的专家西蒙·塞法蒂说:“目前正是布什政府试图与欧盟建立更密切关系、以便联手解决一系列国际问题的时候,但布什总统可能会发现欧盟的关注点已经转向欧洲内部。”

  犹豫派 帕劳贝克:捷克延长表决

  捷克政府1日举行会议,授权总理帕劳贝克在即将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上建议将完成批准《欧盟宪法条约》的时间延长到2006年之后。

  据报道,捷克政府在当天的会议上重申,将继续进行批准该条约的进程,不会停止对其进行宣传,并强调通过该条约仍是现政府的首要任务。

  法国否决《欧盟宪法条约》对捷克政坛造成了巨大冲击,刚刚平息危机的执政联盟内部再起纷争,执政联盟之一的基督教民主党———人民党要求立即停止对该宪法的宣传。对该宪法一直持反对态度的总统克劳斯和最大的在野党公民党认为,欧盟宪法已名存实亡,继续进行批准该条约的进程毫无意义。

  在25个欧盟成员国中,捷克是惟一尚未决定是以全民公决还是议会表决方式通过该条约的国家。

  荷兰拒绝《欧宪》的七种理由

  荷兰在6月1日的全民公决投票中否决了《欧盟宪法条约》。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2日发表文章,揭示了其中原因。摘要如下:虽然务实的荷兰人与理想的法国人似乎是两条平行线,但这一次,即使在投票前,一切也都预示着他们将采取与法国人相同的做法,尽管原因并不相同。对荷兰人来说,他们这么投票更多地是出于对欧盟近几年作为的不满,而不是因为对政府的不满。其中原因如下:

  其一,荷兰人不愿继续被大国牵着鼻子走。

  其二,荷兰人认为,欧盟的庞大官僚机构缺乏透明度,缺乏民主,而且扩张速度过快。

  其三,荷兰不是欧盟最富有的国家,却是人均交税最多的国家。有人散发了面值为180欧元的假币,宣称这就是每个荷兰人向欧盟支付的税款,但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在过去两年中,荷兰人勒紧裤腰带,以遵守欧盟的预算规定。但与此同时,法国和德国却屡屡违反这些规定。荷兰人感到愤怒了。最近,意大利和希腊承认他们向欧盟提交了虚假的预算信息,荷兰人更是怒不可遏。

  其四,荷兰人担心新的宪法条约会削弱他们的投票权。

  其五,荷兰人日益对国内生活感到忧虑。他们担心生活水平降低,担心欧盟扩大后拥入大量的外国移民,担心失去民族特性。

  其六,他们担心土耳其的入盟将给荷兰带来噩梦。因为土耳其人口更多,可能在政治影响力方面超过荷兰。

  最后,《欧盟宪法条约》的支持者宣传力度不够。政界人士以为,可以通过“压力锅”式的高强度短期推广实现目标,但实际上,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才能推广这个宪法条约。而且,支持者的宣传标语过于艰涩,充满了官腔官调,令普通百姓难以接受。

  (综合)(来源:华夏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