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弄假成真的绑架闹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1:20 光明网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今年3月被伊拉克武装组织绑架的3名罗马尼亚记者5月28日终于回到了布加勒斯特。罗马尼亚举国上下一片欢腾,为欢庆3名“人质”胜利获救归来,总统伯塞斯库及众多政府官员到机场迎接。经历了55天的焦虑后,人们为这最终令人满意的结局而感到高兴。

  就在人们为这几名人质即将归来而兴高采烈时,5月27日,罗上诉法院下令逮捕有罗国籍的叙利亚人士奥马尔·哈伊萨穆以及在罗经商的美籍伊拉克人穆罕默德·莫纳夫,罪名是他们为了摆脱在罗马尼亚的不良纪录,导演并策划了这起绑架案。同时,伊拉克也在巴格达市逮捕了直接参与绑架3名罗记者的9名伊拉克涉嫌案犯。调查表明,整个事件是在罗境内策划、自导自演而最终弄假成真的闹剧。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哈伊萨穆从叙利亚来罗留学,长期在罗居住,后来与一位当地姑娘结婚,很快获得罗国籍。1989年后,他从事木材与房地产等贸易,很快跻身罗300富人榜。随着地位的提高,他开始向政界发展,加入了社会民主党。竞选期间,他慷慨解囊,去年秋曾被提名为罗议会议员候选人。然而,也就在这时人们才发现,他并非那样成功。他涉嫌参与了多起有组织犯罪及其他经济犯罪活动,导致国家遭受几千万欧元损失,警方正在进行调查,并下令禁止他离开罗,他的议员候选人资格也被取缔。

  为了摆脱经济与政治困境,这位叙利亚人居然萌发奇想:鼓动并出资赞助一组罗记者前往伊拉克采访,利用自己的关系在伊劫持他们,随即向罗开出巨额赎金等条件。当罗政府束手无策、民众施加巨大压力的情况下,他“挺身而出”,以调解人身份同“劫持者”谈判。在他的“机智”与努力下,“人质”危机“成功解决”,他遂成为民众心中的“民族英雄”,罗警方自然也会对他另眼相看,网开一面。

  为实现这一计划,哈伊萨穆找到了在罗经商的莫纳夫,精心策划后,两人开始行动。作为译员和向导,莫纳夫同两名罗“普里马”电视台和1名《自由罗马尼亚报》记者一起赴伊拉克。按计划,3月28日夜间刚结束对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采访后不久,3名记者连同莫纳夫一起被“绑架”。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就在哈伊萨穆暗自得意之际,3名罗记者却被转交到另外一个并不与其合作的恐怖组织手里,闹剧成真,事态的发展也超出了哈伊萨穆的控制。

  经过罗情报机构与伊拉克政府的努力,3名记者与莫纳夫本人5月22日获救,尽管罗总统伯塞斯库对此自豪地称“罗马尼亚记者的获救百分之百地是罗情报人员的杰作”,然而罗民众仍要求政府尽快向民众解释这一切。然而,罗政府表示,由于解救人质的一切材料均属国家机密,因此具体细节需50年之后才能公开。目前哈伊萨穆已被罗警方逮捕,莫纳夫则在巴格达接受美国驻军的审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