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说俄将扩大与哈萨克斯坦在航天领域的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1:32 云南日报

  新华社莫斯科6月2日电(记者岳连国)俄罗斯总统普京2日说,俄罗斯打算扩大与哈萨克斯坦在航天领域的互利合作。

  据此间媒体报道,普京当天前往哈萨克斯坦出席拜科努尔发射场建立50周年庆祝活动,他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讨论了两国在航天领域加强合作的问题。普京认为,俄哈在航天领域合作前景最为广阔的项目之一是双方决定在拜科努尔发射场合作建设“拜捷列
克”发射塔,并利用新一代“安加拉”型运载火箭发射航天器。

  普京说,拜科努尔仍是世界上最主要的航天发射场之一,它在保障国际空间站运转和完成独联体和其他国家航天计划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它的顺利运作被视为俄哈两国伙伴关系的重要成果”。

  普京强调,上世纪90年代初,由于苏联解体,拜科努尔发射场曾面临是否继续存在下去的问题。但凭借着俄哈两国的密切合作,该发射场获得了新生。他指出,俄哈两国去年签署的关于有效利用该发射场的协议具有重要意义。根据该协议,俄租用拜科努尔发射场的期限将延长至2050年。

  据统计,去年拜科努尔航天发射数量超过了美国卡纳维拉尔角和其他地方的发射场而位居世界第一位。俄罗斯在最近10年发射的航天器中,约70%是在拜科努尔发射升空的。目前,该发射场正在落实一系列前景看好的项目,其中包括改进“泽尼特”和“联盟-2”运载火箭,以及对配备“微风-M”加速系统的“质子-M”型运载火箭进行测试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