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巴嫩反叙浪潮再度涌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4:15 扬子晚报
  据英国《泰晤士报》6月3日报道,2日,多年来一直抨击叙利亚,被其视为眼中钉的黎巴嫩《白天报》著名专栏记者萨米尔·卡绥尔在光天化日之下喋血街头事件,在黎巴嫩引起了巨大的反应和强烈的怒吼。黎巴嫩旋即爆发了强大的反叙冲击波。

  2日上午,卡绥尔离开贝鲁特阿什拉菲基督教居民区的住宅,越过马路,走到自己的汽车旁。他打开车门,钻了进去,然后,点火。刹那间,响起了一声天崩地裂的巨响,整个贝鲁特市中心都感受到巨大的震撼。卡绥尔的汽车被炸成铁壳,卡绥尔在爆炸中当即死亡,一名路人也被炸伤。附近几辆汽车也被毁坏,一些建筑物的窗子也被爆炸冲击波击碎。

  法医专家查贝尔·阿扎尔说,卡绥尔的身体下部完全被炸飞了,尸块撒落在车内。阿扎尔说:“可以肯定,炸弹是事先安放在卡绥尔的座位下。”黎巴嫩内政部长哈桑·沙布亚认为“炸弹很可能是被遥控引爆。”

  总理遭群体攻击

  “暗杀!叙利亚堕落分子的密探!谁会是下一个受害者?”抗议民众2日在贝鲁特街头发出厉声呼喊。

  黎巴嫩总理纳吉布·米卡提随后在一些抗议者的咒骂声中巡视了爆炸现场。他说:“(这起事件)针对安全与自由。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破坏国家的安全。”

  黎巴嫩反对党谴责爆炸是由当局以及叙利亚策划。

  “你谈论选举?你还说什么民主?可全部权力都握在叙利亚人手里,”一名被挡在警戒线之外的妇女喊道,眼泪顺势而下。

  今年2月14日,前总理哈里里在贝鲁特突遭炸弹袭击遇难,引发黎政局震动。在黎巴嫩反对派和国际社会的压力下,叙利亚被迫从黎巴嫩撤走了长达29年的驻军。

  反对党要总统“下课”

  民主左翼党魁埃利亚斯·阿塔拉将攻击矛头直指总统:“是(总统)埃米尔·拉胡德与安全部队杀了他。”反对党议员马尔万·哈马德要求拉胡德立即引咎辞职。“我们要求政府直面这种犯罪行为,”他说。

  设在法国巴黎的记者无国界组织表示,这是一起“懦弱的暗杀”,“法国当局与联合国要求负责调查哈里里遭暗杀的专员对这起恐怖事件予以关注。”

  叙否认与遇刺有关

  叙利亚2日否认与当天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发生的记者遇刺案有关,并强烈谴责一些黎巴嫩政界、新闻界人士将这一事件与叙利亚挂钩。

  据叙利亚通讯社当天援引叙新闻部一位未透露姓名官员的话说,这些人在爆炸发生后几分钟就习惯性地指责此事与叙利亚有关,反映出他们先入为主的敌视叙利亚的立场。这位官员还指责这些人是为叙黎两国的敌人服务的。透视 辛华
黎巴嫩反叙浪潮再度涌起(组图)
黎巴嫩妇女在爆炸现场为卡绥尔守夜。

黎巴嫩反叙浪潮再度涌起(组图)
遇害的黎记者卡绥尔。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