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媒体热评荷兰说"不" 对欧盟宪法的致命一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5:43 新华网

  6月1日,荷兰选民以压倒性多数否决《欧盟宪法条约》。2日,欧洲媒体纷纷发表文章,为行将就木的《欧盟宪法条约》举行“临终祈祷”。

  随着东欧移民大量涌入,位于不断扩大的欧盟中心的荷兰人担心国家同一性被淡化。据非官方调查统计,高达61.6%荷兰选民对欧盟宪法说“不”,而这次否决甚至比3天前法国否决欧盟宪法更加严重。英国《卫报》指出:“如果说法国的公投结果对欧盟宪法造成沉重
打击,那么荷兰人的选择对欧盟宪法来说就是致命的。英国《独立报》指出,欧盟宪法”已经不存在了”。

  同样,西班牙主要媒体《国家报》强调:“在法国放弃欧盟宪法3天后,荷兰人进一步告诉大家,欧盟宪法已经是垂死挣扎了。”法国《费加罗报》说:“欧盟宪法第二次被否决进一步表明欧盟面临的危机有多严重。”

  《欧盟宪法条约》要想最终生效,必须获得欧盟所有25个成员国的批准。尽管欧盟领导人一再表示,批准程序将继续进行,但无法想象,在欧盟两个主要创始国先后投票反对的情况下,这部宪法还能存活。

  荷兰媒体敦促荷兰各政党尽力弥补因公投而在人民之间造成的裂痕。荷兰《忠诚报》文章指出:“荷兰人拒绝欧盟宪法,也就是向荷兰政府以及大部分议员脸上甩了一巴掌。”一直以来,荷兰政府和议会都在积极呼吁选民投票支持欧盟宪法。

  但一些荷兰媒体也对选举结果表示遗憾。荷兰国内发行量最大报纸《电讯报》发表评论指出:

  “这一结果,以及法国人的公投结果,对欧洲绝不是好事。为了使欧洲在世界上有自己的声音,现在正是应该踩油门加速的时候,但荷兰人却踩了急刹车。”

  德国《南德意志报》则认为,宪法本身过于复杂,荷兰政府宣传欧盟宪法的工作也不到位,导致荷兰人拒绝了欧盟宪法。“荷兰的公投表明,对一个长达500页的文件投票是多么可笑……此外,荷兰政府并没有给予欧洲怀疑论者有力的回击,他们的宣传工作做得太迟,太含糊。”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则分析说,欧盟宪法“已经成为一纸空文”,“(这一结果)将产生重大影响,欧洲一体化步伐会停滞,法国在欧盟其他地方将不受欢迎,甚至作为欧洲统一象征的欧元将飞速下滑”。

  在一片哀叹声中,英国报纸发现了一些积极因素。英国《独立报》说,荷兰人否决宪法使布莱尔政府获得了新的机会。英国将于7月1日成为欧盟轮值主席国,英国可以带领欧盟进行必要的改革,甚至使欧盟达成新的一致。比如,敦促欧盟同意实施《欧盟宪法条约》中争议最少的内容,包括结束轮值主席国制度,任命欧盟外交部长等。

  保守的英国《每日电讯报》则指出,布莱尔应该利用这次机会,收回与其他成员国无关的国内政策控制权,“包括税收、工业政策、社会政策、收容政策,移民政策以及雇佣方面的法律”。(孙晓慧)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