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自我反省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5:59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6月3日电(国际观察)欧盟自我反省势在必行新华社记者郑甦春法国的全民公决已经尘埃落定,但对于法国人为何否决《欧盟宪法条约》的争论仍在进行。综观各方的论点,不难看出,法国人对欧盟宪法说“不”,并非像人们最初认为的那样完全是出于对法国内政的抗议,而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想表达对欧盟的不满。这一现实正在促使欧盟进行自我反省,以期在实现欧洲一体化的道路上重新寻求突破。

  (小标题)如何化解内部立场分歧

  法国总统希拉克在公决后表示,要对公决的投票结果进行认真的思考。普通法国人反对欧盟宪法的原因多样而复杂。深层次的原因是,欧洲建设在快速推进过程中,未能解决法国人对欧盟的疑虑、不安和担心,特别是“政治欧洲”的建设难以令民众信服。欧洲一体化按照“先经济,后政治”的模式推进,欧元成功问世后,欧盟宣布要推进欧洲政治一体化,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要在国际舞台上“以一个声音说话”。

  但现实情况是,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欧盟经常难以统一立场。尤其在伊拉克战争期间,欧盟不仅未能“以一个声音说话”,反而出现了“新老欧洲”之争。欧盟不同国家之间的立场对立,使一般民众对欧盟在国际舞台上究竟能发挥多大作用产生怀疑。因此,欧盟需要反省的是,如何才能在国际上真正采取一致立场,使欧洲民众信服。

  (小标题)如何应对快速膨胀后果

  冷战结束后,欧盟迅速扩大疆域,从与候选国正式谈判到接纳10个新成员国,只用了短短5年时间。事实上,欧盟扩大得到了广大法国民众的热情支持,他们对此表示了“欢呼”,但现实很快让他们热情减退。新成员国经济水平低,移民大量涌入老成员国,而老成员国的不少企业为创造利润,在成本低的新成员国寻求发展。一进一出,让老成员国的普通民众感到就业压力。

  据统计,在很短时间内,新成员国已有约10万名移民进入老成员国。迄今为止,欧盟的扩大步伐仍未停止,特别是拥有7000万人口的土耳其也将开始入盟谈判。这引起法国人强烈不安和激烈反对。不少人表示,不断的扩大会拖垮欧盟。否决欧盟宪法,成为他们反对欧盟“急进扩大”的最佳选择。

  欧盟经济,特别是欧元区经济增长乏力,也导致民众不满。当欧元诞生时,人们对欧盟经济满怀憧憬。但是,由于欧盟内部和外部经济形势发生变化,欧盟经济未能如宣传的那样出现高增长,也未能为民众带来更多实惠。一些法国人甚至认为,20欧元比200法郎(币值相等)买的东西更少,他们的购买力大大下降了,这使他们怀念过去。有鉴于此,欧盟需要消除快速膨胀给老成员国民众带来的消极影响。

  (小标题)如何完善未来发展模式

  在关于欧盟宪法的辩论中,法国人对欧盟的发展模式极为关注。一些政界人士称,宪法只提竞争,放弃社会关怀,因此必须争取对宪法进行修改。这一观点得到不少民众的支持。法国人明确的态度是,支持建设一个具有更好的社会福利保障系统、具有更大的社会公正的欧盟社会,反对采纳美国式的激烈竞争的自由经济模式。欧盟总部的运作方式也在某些法国人中产生不小的误解。他们认为,欧盟的机构太庞大,不仅有三大机构——欧盟委员会、欧盟部长理事会和欧洲议会,还有各种附属机构。由于欧盟总部与成员国民众接触少,加之媒体经常批评欧盟机构“办事效率低”,民众对欧盟的误解加深。扩大后的欧盟机构将更加庞大、“要花更多纳税人的钱”的说法,无疑也加大了一部分民众对欧盟的反感和抵制。

  法国否决《欧盟宪法条约》令世人震惊,因为欧洲建设的重大成就无不烙有深刻的法国印记。正是法国前总统德斯坦主持完成了欧盟宪法的起草工作,宪法条约重要的前言部分还是他亲自撰写的。法国总统希拉克说“《欧盟宪法条约》是法国大革命的女儿”。法国人恰恰遗弃了这个“女儿”。

  然而,50多年的历史证明,欧洲一体化进程是在曲折中前进的,有时进两步,退一步,有时在原地停顿休整,然后再向前进发。可以肯定的是,法国否决欧盟宪法,并不是欧洲的末日。只要欧盟不断在反省的基础上不断自我完善,欧洲一体化建设仍将继续向前推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