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史学家发现纳粹原子弹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6:14 深圳晚报

  相对精确地计算出5公斤钚是导致核爆炸的临界质量

  史学家发现纳粹原子弹草图

  德国和美国两名历史学家1日宣布,他们发现了二战时纳粹科学家研制原子弹的草图。这份粗略的示意图虽然无法给出纳粹是否制造出原子弹的最终答案,但却能说明纳粹科学家
要比人们先前设想的更加接近其目标。

  德国历史学家莱纳·卡尔施和美国纽约协和学院的历史学家马克·沃克将他们的这项最新发现刊登在6月份出版的英国《物理世界》杂志上。

  两名历史学家撰文介绍说,他们在一份报告中发现了这份60年前的草图。报告属于一所“私人档案馆”,描述二战期间核武器研制的进展情况。报告没有标明日期,看起来大概是在1945年5月欧洲战事刚结束时书写的。另外,因为报告的扉页不知所踪,作者是谁也无从得知。

  令人惊讶的是,报告中除了有研制原子弹的粗略计划外,还相对精确地计算出,5公斤钚是能引发链式反应、导致核爆炸的临界质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背景

  德国的“核计划”

  德国的“核计划”发端于1939年,主要研究核反应堆、同位素分离和核爆炸。同美国实施的“曼哈顿计划”不同,德国并没有调集数以千计的科学家和技术人员,也未曾投入数十亿美元的资金,而仅依靠为数不多的科技人员。

  二战后,盟军发现了纳粹研究核武器的文件,并对关押在英国监狱中的10名德国核科学家进行审讯。他们最终认定,即便希特勒梦想得到原子弹,他也还要历经数月甚至数年的耐心等待。这一结论也成为当代人们的主流观点。

  说法

  灭亡前纳粹已拥有原子弹挂

  今年早些时候,卡尔施在其《希特勒的炸弹》一书中提出,在二战后期盟军夹击逼近德国时,纳粹已成功地试爆一个简单的核装置。不过一些历史学家认为,二战结束前,纳粹科学家对链式反应的一些物理原理并不理解,理论上的缺乏,让纳粹科学家错误地高估了能引发链式反应的临界质量。而卡尔施反驳说,最新的历史文件足以表明纳粹的核能力比先前认为的要强大。(张伟)

  作者:张伟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