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俄两国40多年谈判取得成果 部分俄占领土“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7:42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中国和俄罗斯2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互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批准书,这标志着两国彻底解决了所有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

  4300多公里边界成友好纽带

  根据补充协定,中方将从俄方收回部分被占领土。中俄最后一部分有争议的边界土地,包括位于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交界处的黑瞎子岛和靠近内蒙古满洲里的阿巴该图洲渚在内近375平方公里,双方将各得约一半。黑瞎子岛是1929年被前苏联占领的。

  这次和平解决是两国经过40多年谈判,双方最终都做出让步后取得的外交成果。这使中俄长达43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有望成为两国人民和平、友好、合作、发展的纽带。

  补充协定是去年10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期间,两国在多年谈判基础上签署的,已得到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俄罗斯杜马全体会议和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全体会议批准。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日互换了该补充协定的批准书(见图)。

  普京已签署有关批准该补充协定的联邦法律。他表示,要解决俄中边界问题,达成符合俄罗斯联邦利益、可接受的解决方案,须做出某种“妥协”。

  边界居民是最大受益者

  中俄边界东段地区自然资源丰富,地处交通要冲,最终归属明确后,更有利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而边界居民将成为最大受益者。

  黑龙江省发改委官员说,该省正打算对黑瞎子岛的开发进行整体规划,并将建设边境地区的口岸、货场等基础设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