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新“台海作战方案”疑云阵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21:44 新华网
  6月2日,台湾某媒体意外地刊出一条美军“绝密情报”: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正根据“新形式”修改台海作战方案。这套作战方案的代号是“厄夜丛林”。由于这一报道出炉正值布什总统刚刚宣称中美是“战略伙伴关系”之际,且台军的年度“汉光21号演习”也即将拉开序幕,因此立即引起了各方的特别关注。

  所谓“厄夜丛林”方案

  按照台湾媒体的报道,太平洋美军将在以下四种情况启动代号为“厄夜丛林”的“台海作战方案”。这四种具体情况包括:

  I卫星照片显示大陆沿海机场的解放军战机数量大量增加。

  IIEP─3电子侦察机监听发现解放军高层无线电通讯异常频繁。

  III机密情报透露,解放军停止请、休假;各级指挥官密集开会。

  IV非机密情报显示东南各省铁路客运一票难求,断定解放军调兵大量征用铁路运输能力。

  据报道称,针对以上四种情况的太平洋美军“台海作战方案”其实早就有之,但进行大规模修改则是丹尼斯·布莱尔担任太平洋司令部总司令期间进行的。原因是,当时解放军的军事现代化逐渐产生成效,尤其是从俄罗斯采购的先进军事装备,使得解放军在台海“不但享有数量上的优势”,也逐渐“拉近了与台军在质量上的差距”。
美军新“台海作战方案”疑云阵阵(图)
图:面对解放军的军事现代化,美台军方惴惴不安。

  其次则是台海的形势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从上个世纪60年代末期至90年代中期,台海基本上平静。但从1995年中期开始,美国舰队巡航台湾海峡、李登辉抛出“两国论”导致解放军飞机大量接近或者飞越过台海中线等,令美军“不得不”认真看待“台海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

  按美方知情人士透露,布莱尔上将亲自交代修改作战方案,而整个修改过程是非常庞大的工程,既要求精确,又要尽早完成;既要展现“保卫台湾”的决心,又要避免被中国“误解为挑衅”,其难度相当大,所以相关人士干脆昵其为称“女巫布莱尔计划”[取自电影片名《厄夜丛林》(BlairWitchProject)]。(新快报)(来源:新快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