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 接下来该按哪个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1:02 三秦都市报

  死机状态

  路透社3日发表的分析文章指出,虽然从某种意义上说《欧盟宪法条约》“死”了,但还没有被彻底埋葬,还有机会重新活过来。

  文章援引现任欧盟轮值国主席卢森堡首相让·克洛德·容克2日讲话说,选民以“宪法
条约提出的方式拒绝了欧洲”。但是,如果有其他方式,是否存在峰回路转的可能呢?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当天在回答记者关于宪法条约未来的问题时,坦率地阐明了各国领导人现在的尴尬境地,即还没有找到新的方向。

  5个按键

  路透社打了一个比方,将现在欧盟布鲁塞尔总部和各国首都正在讨论的方向问题归纳为5个选择,恰如一台影碟机上的5个按键。

  播放键———继续各国表决批准宪法条约的进程,希望尽可能多的国家批准这一条约,然后为2006年底之前的复审创造一个有利的力量平衡态势。

  分析:在公开场合,欧盟委员会倾向的是播放键,但在私下却未必认可。主要原因在于,如果在2006年底前的16个月中,如果条约不断遭到否决,将使欧盟的公共形象造成更大伤害,使该委员会进一步推动经济自由化的努力停滞。

  停止键———承认现有条约不会被付诸实施,避免其他国家民众再度否决这个“死文本”。

  分析:对停止键来说,外交渠道的消息认为,让欧盟25个成员国的首脑在6月峰会上一致宣布宪法条约死亡,这也是不可能的事情。路透社说,即便大家都认为这个条约完蛋了,也没有人愿意站出来宣布这一点。因为,“没人想去做第一个刺杀恺撒的卡西乌斯”。

  快进键———加快条约批准进程,可能设立一个超级公决日,在多个国家同时展开全民公决。然后,提前举行首脑会议。

  分析:在欧盟议会中拥有强大声音的自由党团2日已经提议,所有未公决的国家在同一天来个“大冲撞”,时间是11月1日。不过现实是,这种方式操作性不强,英国这样的国家是不可能同意让它的欧洲伙伴决定公决时间和公决方式的。

  暂停键——确认法国和荷兰的不利表决结果将使宪法条约生效日期推后,在此“冷却”期间,允许各成员国自由决定继续或暂停批准进程。

  倒带键——明白现有条约形式不会成功,将其中一些关键条款剔除出去。从而使欧盟工作更平顺。把这些条款写进一个短的协议中,它可以由各国议会批准。

  分析:这样,最可能出现的是同时按下暂停和倒带键。6月的峰会上,领导人们可能会表明,预定的批准时间表将受到影响。大家不再根据时间表从事。

  路透社分析认为,上述5个按键涵盖的内容和执行方式都存有变数,但大体方向就是如此。比较起来,5种方案可以说各有利弊,问题是欧盟不知道该按哪个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