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华邮》记者披露接触“深喉”秘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1:51 新京报
  花盆插小旗为暗号,地下车库为地点,七次深夜密会揭开“水门事件”真相
《华邮》记者披露接触“深喉”秘闻(组图)
  6月2日,《华盛顿邮报》记者伍德沃德(右)和伯恩斯坦在美国国家广播公司的节目中谈报道“水门事件”的经过。随着费尔特“深喉”身份的公开,伍德沃德也披露了他如何与“深喉”接触的全过程。
《华邮》记者披露接触“深喉”秘闻(组图)
  1974年8月9日,尼克松在白宫做告别演说。他曾经有机会阻止费尔特,但他绝没有想到保持沉默带来的后果。
《华邮》记者披露接触“深喉”秘闻(组图)
  在这张摄于1958年的照片中,时任FBI盐湖城负责人的费尔特一副英气逼人的牛仔形象。然而,人们注定会因近半个世纪之后的另一个形象而记住他:一个耄耋老人说:“我就是‘深喉’。”

  本报综合报道随着联邦调查局前副局长马克·费尔特“深喉”身份的揭开,曝光“水门事件”的《华盛顿邮报》记者伍德沃德2日也打破沉默,发表文章披露了费尔特如何成为“深喉”的秘闻。

  初次相识谨慎为重

  据伍德沃德回忆,他和费尔特相识是在1970年,当时他还在美国海军服役。在一次前往白宫递送文件的过程中,伍德沃德偶然遇见了正在执行任务的费尔特。伍德沃德表示,费尔特是一个谨慎而友善的人,当他向费尔特索要电话号码时,费尔特给他的只是办公室的电话号码。

  1970年8月,伍德沃德从海军退役,成为《蒙哥马利哨兵报》的一名记者。在新闻工作中,伍德沃德与费尔特保持着电话联系,并成为某种意义上的朋友。

  1971年7月1日,胡佛提升费尔特为FBI的第三号人物。虽然胡佛的老朋友克莱德·托尔森是名义上的二号人物,但由于托尔森身患重病,所以费尔特实际上已经成为了联邦调查局胡佛的接班人。

  1971年8月,伍德沃德得到了《华盛顿邮报》的记者职位。在他和费尔特的联系中,费尔特从来没有提到过任何可能泄露给别人的情报。费尔特表示,小心谨慎是很重要的,而惟一能够保证这点的就是不要让任何人知道他们彼此认识。

  暗示水门案将会“升级”

  1972年5月2日,胡佛去世。尼克松提名帕特里克·格雷为代理局长。原以为能继承胡佛衣钵的费尔特对此十分失望。

  一个多月后的6月17日,5人在水门大厦的民主党全国总部被逮捕。伍德沃德成为了报道这一事件的记者。

  在与伯恩斯坦合写的一篇文章中,伍德沃德确定其中一个“小偷”詹姆士为尼克松总统选举委员会的成员。第三天,当伍德沃德去采访尼克松总统选举委员会成员霍华德·亨特时,意外发现他的电话号码出现在两位“小偷”的号码旁边。

  当他给费尔特的办公室打去电话时,费尔特提醒他,水门大厦的案件将会“升级”,但他没有透露任何原因,并匆忙挂掉了电话。

  利用《纽约时报》传递信息

  此后,伍德沃德多次试图联系费尔特,但对方拒绝在电话中谈论。费尔特说,如果想交流,必须到一个秘密的地方面对面交流。

  两人商定,如果伍德沃德将一个插着一面小红旗的花盆搬到阳台上,则标志着有紧急事务协商。在暗号出现后,两人将在当晚2时左右在一个地下车库会面。费尔特强调,会面必须保证没有被跟踪或窃听。如果出现异常情况,则会面将取消。

  费尔特还提议利用《纽约时报》来传递信息。如果有重要情况,费尔特将会在当天的《纽约时报》中夹带信息,并投送到伍德沃德的公寓邮箱中。

  从那时开始,伍德沃德与费尔特利用他们之间的秘密约定进行了7次见面。伍德沃德在这7次见面中逐渐获知了“水门事件”的秘密,并且公之于众。而“深喉”的秘密则一直保存下来。

  揭秘

  尼克松曾查出“深喉”其人

  33年前白宫秘密录音带披露内幕

  本报综合报道联邦调查局前副局长马克·费尔特自曝“深喉”后,美国上下一片哗然。然而,美国《纽约邮报》6月2日披露,一盘33年前的白宫秘密录音带显示,尼克松本人早已怀疑费尔特就是“深喉”其人。

  尼克松清楚“内奸”是FBI人员

  在“水门事件”发生两个月后,尼克松和他的助理哈德曼在一盘秘密谈话录音带中讨论了费尔特就是“深喉”的可能性。

  由于当时美国政府与胡佛领导下的联邦调查局明争暗斗,尼克松早在FBI中安插了他自己的“眼线”。在录音带中,尼克松和哈德曼的谈话表明,他们已经获悉“深喉”就藏在FBI中。尼克松对哈德曼说:“如果问题真出在FBI中,那么该死的帕特里克·格雷为什么不告诉我们发生的一切?”

  帕特里克·格雷是胡佛去世后的新任FBI局长,也是尼克松的亲信。胡佛在去世之前,曾有意让当时的“二把手”费尔特接替他的位置,但尼克松显然不打算让胡佛派系的人继续领导FBI.

  助手劝尼克松“保持沉默”

  录音带显示,尼克松和哈德曼当时甚至已确信“深喉”就是费尔特,但哈德曼却建议尼克松对此“保持沉默”,因为采取任何行动都会“打草惊蛇”,危及他们自己在FBI中安插的“眼线”。

  哈德曼对尼克松说:“我们知道谁是告密者。”尼克松说:“FBI中的某个人?”

  哈德曼说:“是的,总统。就是马克·费尔特。但你千万不能说出去,因为这会暴露和伤害我们的消息来源。”尼克松愤怒地说:“什么也不做?绝不。”

  哈德曼说:“因为我们如果对付他,他也许会破罐子破摔,披露所有事情。他知道FBI的所有事情……”

  最终,为了防止“打草惊蛇”,尼克松听从了助手劝告,没有对费尔特采取任何行动,而是竭力掩盖“水门事件”的真相。而这样做的结果却是使他丢掉了总统宝座。

  政要反应

  布什拉氏慎谈“深喉”

  民主党人褒、共和党人贬,“深喉”曝光引发众说纷纭

  本报综合报道“深喉”身份悬疑被揭开后,“深喉”话题再度成为美国举国上下的谈资。美国总统布什当地时间6月1日表示,“深喉”曝光的消息令他感到意外,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则不予判断。

  布什对记者表示:“我能告诉你们的是,这一消息令我吃了一惊。”布什的这一表态代表了华盛顿政府圈内大多数人的看法。他说:“对于我们这些在上世纪60年代晚期长大的人来说,水门事件是一个重大事件。许多人经常在问:“深喉‘到底是谁?这一谜底终于在昨天被揭开了。”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6月1日对“深喉”作出的表态也相当谨慎。他在五角大楼的一份简报中说:“对于‘深喉’,我不作任何判断。”拉氏曾在20世纪70年代被尼克松任命为美国驻北约大使。

  马克·费尔特的“深喉”身份被曝光后,有人称赞他是英雄,也有人谴责他是叛徒。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的演说撰稿人、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帕特里克·布坎南对费尔特的评价相当尖刻:“我认为费尔特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感到羞耻,这就是他在过去30年中撒谎的原因。”布坎南怒斥“深喉”是“一条蛇”。

  前民主党参议员麦克·格拉韦尔则说:“深喉”非但不是叛徒,反而是英雄。格拉韦尔称,费尔特应该被授予美国自由勋章:“尼克松正在犯罪,是费尔特揭发了他……费尔特是一个英雄。”

  新闻链接

  伊拉克问题需要新“深喉”

  尼克松昔日对手剑指布什

  本报综合报道“深喉”已经成为美国白宫中内线的热门代名词,甚至威胁着总统的政治生涯。6月2日,美国前总统候选人乔治·麦戈文就对当今布什总统的伊拉克政策大为不满,认为白宫需要新时期的“深喉”,揭露布什总统是如何在伊拉克问题上“误导”国民的。

  当天,前总统尼克松的竞争对手乔治·麦戈文在接受福克斯新闻广播的采访时说:“我们需要一些身居高位的人,能告诉我们真正发生了什么。我想我们在伊拉克问题上都被误导了。”

  麦戈文说:“我希望这届政府内部有知道内幕的人能够扮演‘深喉’角色。我认为,现在的伊拉克战争比尼克松所做的一切都糟糕。尼克松因为掩盖实事、违反法律被迫下台,但是现在当权的政府把我们引向违背国际法的战争中,对方交战国没有威胁到我们,而这场战争也与‘9·11’袭击无关。”

  在谈到尼克松时,麦戈文的评价是“狡猾”;但是谈及布什,他指出:“这个人宣称是基督徒,遵循上帝的旨意,但是他在伊拉克问题上用完全欺骗的手段误导整个国家,而伊拉克本来就与我们无关。”

  乔治·麦戈文曾担任参议员,1972年曾与理查德·尼克松角逐美国总统,但最终败给了尼克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