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记者遇刺搅动黎政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2:2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江淮晨报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市基督教区艾希拉菲亚6月2日上午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黎巴嫩《白天报》记者萨米尔·卡绥尔被当场炸死。

  当天上午约11时,卡绥尔在住宅楼前上车发动汽车时,汽车发生爆炸,他当场被炸死。事件发生后,黎警察和安全人员迅速包围了爆炸现场。据悉,现场还有一名伤者被救援人员送进附近医院救治。

  记者在现场看到,卡绥尔的银灰色轿车被炸得变了形,烧得只剩下一个空壳。对面商店的橱窗玻璃也被震得粉碎。

  黎巴嫩总理米卡提闻讯赶到出事地点。他表示,要查清爆炸事件真相。随后,黎巴嫩社会进步党、“未来”派、“希望”运动、真主党等政党纷纷发表声明,谴责针对卡绥尔的爆炸事件。

  据报道,卡绥尔曾在《白天报》头版撰写了许多关于维护黎巴嫩主权、要求结束叙利亚在黎驻军的文章。

  政治观察家分析认为,由于黎巴嫩现任总统拉胡德奉行亲叙利亚的外交政策,卡绥尔之死很可能导致其被迫下台。黎巴嫩国内反对派目前已掀起大规模反抗运动,称叙利亚及黎巴嫩的安全部队卷入了这起暗杀事件。

  卡绥尔遇刺当晚,黎巴嫩反对派领袖古里梅伊曾召集举行紧急会议,称拉胡德必须对卡绥尔遇刺负责,并要求拉胡德辞职。

  自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身亡后,黎反对派不断在首都贝鲁特举行要求叙利亚从当地撤军的抗议示威活动,并因此获得美国总统布什对其“争取民主行动”的公开称赞。但随后拉胡德也组织支持者举行集会,两派力量发生大规模冲突。

  受到西方国家支持的黎巴嫩反对派,几乎每次都会利用政治事件向拉胡德政府发难。2005年,美国加大了对黎巴嫩及叙利亚等国施压的力度,使得反对派力量迅速增长。此次卡绥尔遇刺身亡,反对派态度较以前更加强硬,很可能在该国引发政治风暴,直接导致拉胡德辞职下台。

  ·春风·
记者遇刺搅动黎政局(图)
黎巴嫩记者举着笔和遇难同行的照片集会(来源:江淮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