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分裂组织领导人访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2:27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印度分裂组织领导人访巴(图)
  6月2日,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分裂组织领导人向送行的人们挥手告别。 新华社发

  6月2日,应巴基斯坦政府邀请,9名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分裂组织领导人跨过实际控制线,开始对巴控地区进行近60年来的首次正式访问。此次历史性访问标志着印巴双方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态度进一步缓和,并为实现南亚和平带来新的希望。印方放行访问团踏上巴控地区

  2日,乘坐4月27日开通的穿越克什米尔的公共汽车,由“泛党独立大会”和“查谟-克什米尔解放阵线”等印控克什米尔分裂组织的部分温和派领导人组成的访问团从首府斯利那加启程,数百名支持者前来欢送。为了满足民众献花和握手的要求,访问团在路上耽搁了两个小时。

  下午5时左右,访问团在实际控制线附近的印控地区下车,跨过“友谊之桥”卡曼桥,步行进入巴控地区。

  数以千计的巴控区民众夹道欢迎访问团的到来。人们挥舞旗帜和标语,高呼口号,还向来访者抛洒玫瑰花瓣,并与他们握手。在军乐队演奏的乐曲声中,人们还放飞了象征和平的鸽子和数百只彩色气球。

  访问团随后与前来迎接的巴控克什米尔总理萨达尔·西坎达尔·哈亚特及其他重要政治人物一同乘车前往巴控克什米尔首府穆扎法拉巴德。据透露,访问团一行将于4日前往伊斯兰堡与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和总理阿齐兹举行会谈。随后,他们将前往巴东部城市拉合尔进行访问。

  为推进印巴和平进程,巴政府上周向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各组织领导人发出了访问邀请。为显示和平诚意,印方也为这次访问破天荒地一路绿灯放行。和平之旅力促三方会谈化争端

  舆论纷纷将这次访问视为印巴和平进程的新进展,访问团也将其定性为“让克什米尔问题撤出战场、回到谈判桌的和平之旅”。

  支持印控克什米尔独立的前武装组织领导人亚辛·马利克表示,为了解决克什米尔问题,敦促印巴双方拿出永久解决方案,他正在探索多种途径,让克什米尔人参与为解决克什米尔争端而进行的对话。

  “泛党独立大会”温和派领袖奥马尔·法鲁克表示,“泛党独立大会”已经建议举行由印度、巴基斯坦和克什米尔参加的三方会谈。该组织另一位高级官员阿巴斯·安萨里补充说,这次访问表明印巴均已认识到,克什米尔人的参与对解决两国争端极为重要。

  因主张推动克什米尔和平进程,前“泛党独立大会”主要负责人阿卜杜勒·加尼·洛内于2002年5月21日在斯利那加的一次集会上被身份不明的枪手杀害。如今,他的儿子比拉尔·加尼·洛内带着和平的使命来到巴控克什米尔地区。

  比拉尔说:“我们希望这第一步会给印度和巴基斯坦民众,尤其是克什米尔人,带来和平和美好的希望。”反对声音强硬派拒绝接受邀请

  作为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主要的分裂组织之一,“泛党独立大会”15年来一直反对印度对克什米尔的控制。该党的强硬派此次拒绝了巴方的邀请。他们表示,巴方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对印度过于妥协,他们对此感到愤怒。强硬派领导人赛义德·阿里·吉拉尼说:“巴基斯坦现任当局正在偏离该国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基本立场。我们决定不去(访问),以示不满。”

  但分析人士认为,在这次访问之后,“泛党独立大会”会沿着洛内的和平道路走下去。设在布鲁塞尔的智库国际危机集团巴基斯坦方面主管萨米纳·艾哈迈德说:“现在越来越多的温和派出现了,‘泛党独立大会’内部也倾向于谈判而不是武装斗争。”

  艾哈迈德认为,“泛党独立大会”领导人此次访问的第一步应是寻求与巴控克什米尔温和派建立一个强大共识,下一步就是把消息带给武装人员,让他们放下武器。

  印巴两国自1947年摆脱英国统治实现独立以来,一直因克什米尔问题战事不断。16年来,克什米尔因暴力冲突而饱受创伤,已有6.6万人在冲突中死亡,其中大部分为平民。(邓玉山唐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