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如何引导孩子健康地看电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2:54 新闻晨报

  文祥

  美国小儿科学会专家维克多·斯特拉伯格向家长提出了以下几条建议,帮助他们对孩子的看电视习惯进行正确的引导。

  限制时间。小孩子每天看电视的时间不应该超过2个小时。他们应该花更多的时间来阅
读、玩耍、与家长进行交谈、做一些更“积极”的事情。

  监控节目内容。很多研究已经证明,电视节目中的暴力场面对儿童有害,这一点对于幼童尤其重要。所以,不要允许8岁以下的儿童观看有暴力场面的节目。当然,某些节目中人物的轻微暴力举动很难避免,即使在迪斯尼的卡通片中我们也经常看到。碰到这种情况,请参考下一条建议。

  与你的孩子一起看电影与电视。通过这种方式,孩子将学习到你的价值观,而不是节目人物的。应该积极地与孩子讨论节目中的暴力场面:“为什么他要打另外一个人呢?他这样做有必要吗?如果你碰到类似的情况,你也会像他那样做吗?”专家称这种方式为“媒体教育”,也叫“媒体认知”,它与性教育、毒品教育、预防暴力教育等一样,都是从家庭首先开始进行的。“媒体认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在很多国家,通过解析媒体内容来对儿童进行教育、保护儿童免受媒体有害内容的不良影响已经比较盛行,但是在美国和其它一些国家,这样的教育形式在学校里仍然十分罕见。家长可以与校方进行交流,让“媒体认知”的教育方式在家庭与学校里同时进行。

  别在卧室里安放电视机。根据一项调查,在美国,有1/4的2到5岁儿童,1/3的更大年龄儿童以及一半的少年在自己的卧室里安装有电视机。这对于培养健康的看电视习惯毫无益处,因为家长将无法控制孩子的看电视时间、无法监控电视节目的内容。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