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希拉克对手重返内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2:54 新闻晨报

  韩榕华(中国日报特稿)

  当地时间6月2日,法国新总理德维尔潘任命了新内阁,在人员组成上与原拉法兰政府没有太多变动,但是重要职位如内政部长、外交部长则出现了新面孔。为挽救因为欧盟宪法条约公决失利而受损的政府公信力,希拉克只能无奈地让自己的“肉中刺”萨尔科齐卷土重来,并在寝食难安中迎接2007年总统大选的到来。

  萨尔科齐

  “鱼”和“熊掌”兼得

  法国总统府6月2日下午公布了由总理德维尔潘组建的新政府组成人员名单。部长人数由原来的40个精简到了31个。许多重要部长人选都没有发生变化,例如原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长和国防部长都分别留任。

  相比之下,最大的新闻是“公然觊觎”2007年大选总统宝座的萨尔科齐重返政府办公室。他被任命为国务部长兼内政与国土整治部长。在新内阁成员中,萨尔科齐是惟一拥有国务部长头衔的。国务部长地位最高,一般只在人事安排有特别需要时才设置。因此,萨尔科齐将是德维尔潘政府中不折不扣的第二号人物。

  现年50岁的萨尔科齐曾在上届政府中先后担任内政部长和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长。2004年11月,他在当选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主席后辞去部长职务。此人政治野心不小,之前已表示将参加2007年总统大选角逐。虽然希拉克目前还没有对是否参加下届大选表态,但舆论纷纷认为,萨尔科齐将成为希拉克竞选连任的最大绊脚石。

  值得注意的是,萨尔科齐此次在担任新政府要职的同时还是执政党党魁。此前,萨尔科齐为了当人民运动联盟主席曾被希拉克劝辞部长职务。这次萨尔科齐能兼得“鱼”和“熊掌”,显然是希拉克做出的无奈让步。

  希拉克

  政治平衡用心良苦

  虽然希拉克不喜欢也不信任萨尔科齐,但考虑到萨尔科齐在经济方面和政府事务方面的特长,他还是忍痛进行了妥协。萨尔科齐在2002-2004年担任内政部长期间,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使法国犯罪率下降,因此在民众中声望很高。希拉克起用萨尔科齐也是指望为自己捞回一些民意。

  这种妥协还体现在“德萨配”上。萨尔科齐拥护自由市场模式,德维尔潘则主张重新采取关税保护主义、优先考虑民众社会状况的政策,与萨尔科齐的思路相左。他们的组合在法国引起了很大争议。

  希拉克的逻辑则是:既然目前没有一个成功的经济政策可以遵循,不如让他俩都试试。“德萨配”虽然不利于内阁团结,却可以两边讨好,照顾到了法国目前对立的两大经济思潮。希拉克指望这种平衡能为他挽回民心。

  最新民调显示,希拉克的支持率只有24%,已经跌到了执政10年来的最低点。在此情况下,新政府对挽回民心却信心十足。德维尔潘将在6月8日向议会阐述新内阁的施政纲领,他甚至给自己下了100天内重建选民信心的“军令状”。德维尔潘如此卖命,不免让人猜测希拉克是否已经选定了自己的接班人。

  新外长无外交经验

  希拉克被指老糊涂

  在欧盟宪法法国全民公决失利后,长期在欧盟穿梭的外长巴尼耶肯定是不能继续干下去了。令人吃惊的是,希拉克让毫无外交经验的前卫生部长杜斯特-布拉齐接替巴尼耶。

  布拉齐现年52岁,曾在上届政府中担任卫生部长并成功推出医疗保险改革计划,被誉为“高效部长”。除在以往政府中担任不同的部长职务外,布拉齐曾连续多年在法国西南部大城市图卢兹担任市长。他是希拉克的忠实追随者,但缺乏处理国际事务的经验。

  在外交关系错综复杂的欧盟,即使像巴尼耶这样的职业外交官都未必游刃有余,更何况是毫无外交经验的布拉齐。因此,许多政客私下嘀咕:72岁的希拉克是不是老糊涂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