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拒绝向日本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3:1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在今年4月9日北京的“反日”游行中,据日本官方统计:日驻华使馆共有20多块玻璃被砸,大使官邸的通讯设施也被破坏。7天后在上海爆发的同样“主题”的游行似乎更激烈一些。4月20日出版的《朝日新闻》报道说:“根据总领事馆的调查,在馆内地面上散落的石头和碎片共5000个以上,矿泉水瓶约5000个。有41处玻璃窗被打碎,建筑物外墙有169处被墨
水瓶等击中。也有石头投入了室内,砸坏了两台电脑等物品。”

  “我们在等待中国就反日示威道歉”。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事件发生后在国会上说。但这种要求遭到了中国官方的拒绝。只是5月10日中国外长李肇星在北京同日本外务副大臣逢泽一郎举行会谈时,表明中国有意向承担日本驻北京大使官邸、上海总领事馆等处的修复工作。

  记者近日从中国外交部新闻处证实,修复工作将由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承担。这是外交部所属综合性外交服务机构,为300多家外国驻华使馆、联合国等国际组织驻华代表机构及其人员提供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服务。“谈判的细节还在进行之中,目前不能过多透露。”外交部有关人士对记者说。

  1964年生效的《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规定:使馆馆舍不得侵犯、外交代表人身不得侵犯、外交代表私人寓所一如使馆馆舍享有同样之不得侵犯权及保护等。中国于1975年加入该公约。

  但问题是,日本驻华使馆遭到破坏并不是中国的国家行为。民间一些人士的做法不能代表国家。国家外交学院副教授万霞表示:“所以,中国没有必要承担国家责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认为,日本政府一直采取单方面行动,在历史问题上对华态度强硬。近来的参拜靖国神社、修改教科书等事件,又成了激发中国民众的集体愤怒的导火索。所以,中国政府拒绝道歉是有道理的。

  据青年参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