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曾四次动用否决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3:1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否决记录

  前苏联/俄罗斯:120次(其中俄罗斯有两次)

  美国:76次,共曾阻止批评以色列的35项决议草案

  英国:32次,其中23次与美国联手

  法国:18次,其中13次是与美国、英国联手

  中国:4次

  从联合国1945年成立至今,安理会的5个常任理事国都曾或多或少地使用自己掌握的否决权。动用否决权也就是通过投反对票、阻止安理会通过某项决议。这其中特别是前苏联和美国,使用反对票次数更多。

  中国:否决次数最少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1972年恢复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正常席位以后,曾4次动用否决权。仅在该年内,中国就两次使用否决权,其中一次是阻止孟加拉加入联合国的申请;另一次是与俄罗斯一道否决一项关于中东局势的决议草案。

  中国所投的其他反对票还包括,1999年否决安理会延长联合国维和部队驻守在马其顿的期限的决议案;1997年否决向危地马拉派遣军事观察员决议草案。

  法国:两次单独出击

  法国共18次使用否决权,其中13次都是与美国和英国联手行动。1956年法国还曾和英国一道两度就苏伊士运河危机决议草案投反对票。法国仅曾两次单兵出击动用否决权。

  前苏联/俄罗斯:曾是摇头先生

  冷战时期,前苏联多次动用否决权,以至于1957年到1985年间担任苏联外长的格罗米柯得了个“摇头先生?穴Mr.No?雪”的美称。在联合国成立后的前10年间,前苏联共有79次投反对票。但此后,前苏联投反对票的次数逐渐减少,特别是1991年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仅两次动用否决权。

  美国:不怕孤军作战

  美国最近一次行使否决权是在2002年12月,当时安理会讨论的是批评以色列军队杀害几名联合国工作人员、摧毁在西岸的援助粮仓。美国共曾阻止35项关于以色列的决议草案。美国首次投反对票是在1970年,当时美国和英国一道阻止了一项有关津巴布韦的决议。美国总共行使否决权76次,其中53次美国都是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惟一一个投反对票的国家。

  英国:大多联手行动

  在英国所投的32张反对票中,23项决议草案同时也遭到美国反对、14项同时遭到法国反对。英国仅有七次孤军作战投反对票,这七项决议草案都是有关南罗得西亚(也就是现在的津巴布韦)局势的。

  新·闻·资·料

  否决权由来

  如果打开《联合国宪章》,会发现其中并没有“否决权”的字样,它是后来被世人从中归纳出来的。否决权是隐含于《宪章》之中的,它是历史形成的,是对历史的尊重。至于安理会的表决制度,《宪章》规定:每一理事国有一个投票权。程序问题由15个理事国中至少9个理事国的赞成票决定;实质问题必须包括5个常任理事国在内的9个理事国的赞成票来决定。任何一个常任理事国投反对票,都可否决该项议案,即每个常任理事国都拥有否决权。非常任理事国无否决权。安理会构成及其否决权制度主要体现了大国必须对世界的和平与安全担负主要责任。

  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的做法曾经招致广泛批评。特别是前苏联和美国长期以来多次动用否决权,更令这一体制大大地失去了公众信誉。冷战期间,前苏联投反对票成了惯例。近年来则是美国多次动用否决权,保护以色列政府免受国际社会的批评、阻止限制美国军事行动的草案等。综合新华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