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女性能否开车沙特再起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4:04 北京青年报

  在许多人看来,女性开车似乎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情。但在伊斯兰教占主导地位的沙特阿拉伯,让女性开车还是一个尚无人敢踏入的禁区。61岁的沙特全国协商会议议员祖尔法近来成了沙特的新闻人物,其原因就是他非常“勇敢”地提出了首先允许一部分妇女开车的建议,不料却仍然招来了大多数人的反对。

  议员谨慎提建议

  在沙特,法律或者伊斯兰教义都没有明文禁止女性开车,但是伊斯兰法学家或者高级阿訇都认为女性开车会诱发“罪恶”,所以“女性不能开车”已经成为一种社会共识。不仅沙特女性不能开车,就连在沙特的外国女性也不能开车。迫于这种状况,许多家庭只好每月支付300至400美元,雇用司机为女眷们开车。那些请不起司机的家庭只好依靠男性亲戚带妇女出行。据报道,1990年11月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后,美国军队进驻沙特时,曾有50名妇女违反禁令去开车,但她们都因此被关押了一天,护照也被没收,并丢了工作。

  在这种背景下,接受过西方教育的祖尔法还是非常“勇敢”地捅开了这个禁区的一角。一个月前,沙特全国协商会议召开会议专门讨论交通事故与司机的问题,祖尔法借此机会提出了一个允许女性开车的建议。但为了慎重起见,他提出,只有35岁或者40岁以上的女性才可以开车。如果她们只在市区开车,可以无人陪伴,但上高速公路时必须有男性陪同。祖尔法认为,放松女性开车的禁令有利于节约资金和人力,还有助于减少交通事故。

  一石激起千层浪

  虽说祖尔法谨慎有加,他的提议还是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捍卫伊斯兰行为规范者们认为,妇女会开车后,将使她们很容易一个人外出,而且在开车时还会过度暴露出她们的眼睛,她们还得与交警和机械师等陌生男人接触。出现故障后,她们还不得不向男人求助。这些都将引发罪恶。

  祖尔法本人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攻击。有些人甚至呼吁全国协商会议剥夺祖尔法的议员资格。他的手机一天到晚不断地接到斥责他的电话,说他鼓动妇女“陷入抛弃面纱并与男子混在一起的双重罪恶”。

  不过,也有少数人对祖尔法的建议表示理解。阿拉伯卫星电视台总经理阿卜杜勒拉赫曼·拉希德在《中东日报》上刊登专栏文章认为,有关妇女开车的问题必须处理好。许多妇女运动活动家也对祖尔法的建议表示欢迎,希望它能得到协商会议的支持。

  作者:史靖洪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