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绥尔之死 黎总统又一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5:3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政治观察家分析认为,由于黎巴嫩现任总统拉胡德奉行亲叙利亚的外交政策,卡绥尔之死很可能导致其被迫下台。黎巴嫩国内反对派目前已掀起大规模反抗运动,称叙利亚及黎巴嫩的安全部队卷入了这起暗杀事件。

  卡绥尔遇刺当晚,黎巴嫩反对派领袖古里梅伊曾召集举行紧急会议,称拉胡德必须对卡绥尔遇刺负责,并要求拉胡德辞职。

  反对派在声明中称,“反对派认为,由于情报及安全部队的失责,导致卡绥尔被炸弹炸死,现任总统拉胡德必须为此辞职”。贝鲁特未来党发言人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黎巴嫩国内屡屡发生暗杀事件,与拉胡德奉行的错误外交路线有关……叙利亚与恐怖势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将黎巴嫩真主党下属的军事派别视为恐怖组织,指责该组织与叙利亚“勾结起来进行破坏活动”。由于受到美国及整个西方国家的压力,黎巴嫩现总统拉胡德开始采取亲叙利亚的外交路线,在国内遭到反对派的猛烈抨击。

  由于政治局势极度混乱,黎巴嫩曾多次发生暗杀事件。1989年11月,黎巴嫩当选总统穆阿瓦德在返回官邸的途中遭炸弹袭击,不幸身亡。他的妻子娜依拉随后加入黎巴嫩反对派,并表示将在下届总统选举中与拉胡德公开竞争。今年2月份,前总理哈里里遇刺,其夫人娜齐克也在全国发起声讨拉胡德行动,使得拉胡德的政治声望大幅下降。

  受到西方国家支持的黎巴嫩反对派,几乎每次都会利用政治事件向拉胡德政府发难。2005年,美国加大了对黎巴嫩及叙利亚等国施压的力度,使得反对派力量迅速增长。此次卡绥尔遇刺身亡,反对派态度较以前更加强硬,很可能在该国引发政治风暴,直接导致拉胡德辞职下台。(春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