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荷枪毙“欧宪”欧元也要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5:3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德国媒体预测欧洲货币联盟崩溃,意大利部长声称应放弃欧元

  据新华社电 欧洲中央银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2日发表讲话指出,那种认为在法国和荷兰否决《欧盟宪法条约》情况下,欧洲货币联盟会崩溃,欧元会消失的看法是“荒谬的”。

  在当日欧洲央行各国中央银行行长会议之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特里谢猛烈抨击了这种看衰欧元的预测,他将其称为“完全荒谬”的看法和“彻头彻尾的胡说八道”。这种预测1日一度甚嚣尘上。起因是德国《明星》周刊报道说,德国财长艾歇尔与德国联邦银行行长韦伯曾讨论欧洲货币联盟失败的问题,并援引财政部专家委员会的报告称,引入欧元是造成德国经济疲软、失业率居高不下的原因。尽管艾歇尔和韦伯迅速通过发言人对上述报道予以否认,但法兰克福外汇市场上欧元汇率还是因此出现下挫。

  美联社3日报道指出,《欧盟宪法条约》未能通过法国和荷兰举行的全民公决,使得欧洲一体化进程遭遇挫折。受此影响,作为一体化进程的支柱欧元也再度被指责为造成12个流通国物价上涨和经济增长缓慢的罪魁,但大多数专家依旧认为,欧元地位稳固,法荷两国全民公决结果并不能为欧元未来定调。

  另据报道,在法国、荷兰相继否决欧盟宪法之后,意大利福利部长罗伯特·马洛尼3日声称,意大利应该考虑放弃单一货币,重新引入里拉。在马洛尼作出上述表示后,欧元汇率下跌。他表示,意大利应该举行全民公决,决定是否放弃欧元,重新使用里拉。马洛尼还表示,欧洲中央银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应该是对“欧元灾难”负责的人之一。

  德国总理施罗德与法国总统希拉克将于4日在柏林举行紧急会晤,就《欧盟宪法条约》危机问题进行磋商。

  由于在短短的4天之内法国和荷兰两国全民公决都对《欧盟宪法条约》说“不”,欧盟已陷入一种空前的困境之中。对此,欧盟及各成员国领导人迅速展开外交活动,就寻求摆脱这一危机的出路和欧盟前途进行紧急磋商。据悉,施罗德2日已前往卢森堡与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首相容克举行会谈。当晚,施罗德还将在柏林会见来访的爱尔兰总理埃亨。

  法国《费加罗杂志》周刊2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希拉克本人的支持率骤降,已经跌到1995年他当选总统以来的最低点。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