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重启六方会谈的钥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5: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搁浅已近一年,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依然令人忧虑。六方会谈能否早日重启?这一问题尽管阴霾重重,但近来还是透出了几丝亮光。

  5月13日,朝美政府代表在纽约进行了接触。美国国务卿赖斯多次表示“承认朝鲜为主权国家”、“无意侵略或进攻朝鲜”。美国总统布什5月31日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重申,美国政府愿意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朝核问题。他第一次用一个普通而又符合外交礼仪的词
汇“先生(Mr)”来称呼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

  朝方3日作出了更为明确的回应。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说,朝方注意到美国总统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为“先生”,并希望布什能够保持这一态度,从而为重开六方会谈创造良好气氛。

  “解铃还需系铃人”。朝核问题产生的根源在于美国对朝鲜的敌视与美朝互不信任。解决朝核问题的关键也在于美朝两方。六方会谈则是解决朝核问题的明智选择。

  此前,美国一些政要把朝鲜说成是“无赖国家”、“暴政前哨”,这对于任何一个主权国家来说都是不能接受的。朝鲜把美国扣在其头上的这些恶名称为恢复六方会谈道路上的“最大绊脚石”,要求美方收回这些恶言指责,并以此作为恢复六方会谈所必需的“名分”和“条件”,这并不为过,符合国际关系最起码的准则。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解决朝核问题是一个复杂艰难的过程,而这个过程的关键就是重启六方会谈。重启六方会谈的钥匙何在?那就是:有关各方不要误判,而要抓住有利时机,显示诚意,同步互动。这也是真正关心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的人们的期待。

  据新华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