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死机” 谁能重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6:30 成都日报

  查看今日PDF版内容

  PDF版阅读说明

  欧盟“死机” 谁能重启2005-6-4 4:10:45

  路透社3日发表的分析文章指出,虽然从某种意义上说《欧盟宪法条约》“死”了,但还没有被彻底埋葬,还有机会重新活过来。

  最佳选择在欧盟首脑会议前保持现状文章认为,尽管欧盟机构领导人依然公开倡导各国不要推迟对条约的全民公决或表决,但在目前法国和荷兰两个欧盟创始国都没有批准条约的情况下,最佳选择显然是保持现状,至少在6月16日至17日的欧盟首脑会议前保持现状。在此期间,首要工作是稳定金融市场。文章援引现任欧盟轮值国主席卢森堡首相让—克洛德·容克2日讲话说,目前是否存在峰回路转的可能呢?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认为这是一个每个人都在自问的问题,但是只有6月中旬的会议能给出答案。

  5个按键

  将现在欧盟布鲁塞尔总部和各国首都正在讨论的方向问题归纳为5个选择,恰如一台影碟机上的5个按键

  路透社打了一个比方,将现在欧盟布鲁塞尔总部和各国首都正在讨论的方向问题归纳为5个选择,恰如一台影碟机上的5个按键。

  播放键——继续各国表决批准宪法条约的进程,希望尽可能多的国家批准这一条约,然后为2006年底之前的复审创造一个有利的力量平衡态势。

  停止键——承认现有条约不会被付诸实施,避免其他国家民众再度否决这个“死文本”,使欧盟蒙羞。

  暂停键——确认法国和荷兰的不利表决结果将使宪法条约生效日期推后,因为上述两国不可能在2006年底之前再度公决颠覆这次的结果。在此“冷却”期间,允许各成员国自由根据国内环境继续推进或暂停批准进程。

  快进键——加快条约批准进程,可能设立一个超级公决日,在多个国家同时展开全民公决。然后,提前举行首脑会议,根据批准和否决条约的国家数量来考虑如何进一步推进一体化进程。

  倒带键——明白现有条约形式不会成功,将其中一些关键条款剔除出去。从而使欧盟工作更平顺。

  各有利弊

  最可能出现的是同时按下暂停和倒带键。一名外交人士说,这不是一个解决方案,但现在没人有解决方案

  在公开场合,欧盟委员会倾向的是播放键,但在私下其高级成员却未必认可。而让—克洛德·容克本人可能会提出按下快进键。在欧盟议会中拥有强大声音的自由党团2日已经提议,所有未公决的国家在同一天来个“大冲撞”,时间是11月1日。对停止键来说,外交渠道的消息认为,让欧盟25个成员国的首脑在6月峰会上一致宣布宪法条约死亡,这也是不可能的事情。这样,最可能出现的是同时按下暂停和倒带键。一名外交人士说,这不是一个解决方案,但现在没人有解决方案。

  德法峰会应对危机

  德国总理施罗德与法国总统希拉克将于4日在柏林举行紧急会晤,就《欧盟宪法条约》危机问题进行磋商。希拉克的发言人也证实,希拉克将于4日访问柏林,与施罗德将以共进工作晚餐的形式举行会谈。

  在法荷相继否决欧盟宪法后,意大利福利部长罗伯特·马洛尼3日声称,意大利应考虑放弃单一货币,重新引入里拉。在马洛尼作出上述表示后,欧元汇率下跌。

  德国总理施罗德3日在柏林与到访的罗马尼亚总理波佩斯库-特里恰努会谈后说,德国反对欧盟停止接纳新成员国的扩大进程。他说,停止执行既定的扩大方针是“完全错误的”。

  法国新内阁2日亮相 希拉克“肉中刺”杀回政府

  法国总统府6月2日下午公布了由总理德维尔潘组建的新政府组成人员名单。部长人数由原来的40个精简到了31个。许多重要部长人选都没有发生变化。令人吃惊的是,希拉克竟让毫无外交经验的前卫生部长杜斯特·布拉齐出任外交部长。

  仅是惊讶也倒罢了,最大的新闻是觊觎2007年大选总统宝座的萨尔科齐(下图)被任命为国务部长兼内政与国土整治部长。

  现年50岁的萨尔科齐曾在上届政府中先后担任内政部长和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长。此人野心不小,曾表示将参加2007年总统大选角逐。希拉克做出的无奈让步,这也只能怪希拉克自己在全民公决中败得太惨。

  又讯法国《费加罗杂志》周刊2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由于希拉克力挺的《欧盟宪法条约》没能通过,希拉克本人的支持率骤降,已经跌到1995年他当选总统以来的最低点。

  首 页

  要 闻

  国内要闻

  国际要闻

  城市报道

  区县报道

  党报热线

  体育报道

  财经报道

  证券报道

  文艺报道

  副 刊

  专 刊本网站信息由四川新闻网维护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2005成都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