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飘着阴沟味的唐宁街10号面临改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7:31 东方网-劳动报

  赵阳

  近日,英国媒体报道,为了防止恐怖分子的袭击,布莱尔政府拟定了一个改造唐宁街10号———英国首相府的计划。改造完成后,唐宁街10号将变得固若金汤,同时办公条件也将得到极大改善。届时,这个古老的英国政府所在地将真正变成英国的“白宫”。

  唐宁街50多位首相的家

  如果你向英国人提起唐宁街10号,大部分人会自豪地说,唐宁街10号不仅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办公地点之一,还是一处宏伟的历史建筑。据说早先唐宁街是可以自由出入的,1989年以后为防止恐怖袭击才开始在街口设禁,一直延续至今。

  透过街口的栅栏看去,唐宁街10号这座建造于英王乔治时代的建筑朴实无华,黑色大门显得很狭小,仿佛容纳不下那么多角色;可实际上,里面却藏着众多国家机构办公室,每天接待各国政要来访,举行关乎国计民生的会议。

  这座古老的建筑至今已有270年历史,自1735年沃伯尔爵士在此居住时起,它就成为首相官邸,此后,更成为50多位首相的家园。

  挺破旧布什抱怨不安全

  据英国媒体报道,唐宁街10号改造计划最初还是由美国总统布什提出并促成的。2003年11月,布什总统到唐宁街10号进行访问时,对这里脆弱的安全措施和恶劣的办公条件提出了抱怨和批评。此后不久,布莱尔政府就起草了翻修改造唐宁街10号的计划。

  据报道,这份计划称唐宁街10号存在不少问题。突出问题之一是不能有效防范恐怖袭击;二是“阴沟异味”难闻;三是不适宜接待外国领导人。英国媒体还曾报道说,唐宁街10号所在区域目前“不安全”,不适宜“人们在其中工作”。

  媒体炒首相府里没空调

  英国媒体披露的政府改造计划中还提到,由于排水设施差,“阴沟异味”时常弥漫唐宁街10号和11号地下室,偶尔也会闯入“首相寓所”。而办公室拥挤、光照差和通风系统“不完善”也是唐宁街10号的大问题。

  此外,媒体报道还称,首相府内没有会议设施,餐厅充当了国宾接待区、新闻发布厅和会议室。

  近期的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描述说,唐宁街10号的办公室“太拥挤”、光线“太暗”、空调系统“不存在”,并指责这样的状况影响了英国首相的国际形象。

  改建拖布莱尔不积极了

  根据改造计划,工程预计将历时2年。也就是说,布莱尔或其他时任英国首相须在2007年初至2009年间搬出唐宁街10号,而这个时间正好是在下一次大选前夕。

  目前,英国内阁办公室仍在斟酌这项计划。英政府官员表示,财政部并未因改建工程造价高昂而提出异议,只是由于布莱尔首相突然态度转冷,该计划才没有被积极推进。今年5月布莱尔赢得新一轮大选后,不少工党议员认为布莱尔应该于明年将首相之位让给财政大臣布朗。有分析人士认为,布莱尔对唐宁街10号改建计划态度消极,说明他想把这块“烫手山芋”留给继任者。(来源:劳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