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昔日帮他保命如今帮他保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7:37 东方网-劳动报

  南非约翰内斯堡高等法院5月31日做出裁决,要求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前律师阿尤布、开普敦商人考尔德和其他一些公司立即停止出售曼德拉画作的复制品。这意味着,曼德拉对阿尤布和考尔德的起诉已初战告捷。而为曼德拉打响这场保名官司的人,是曼德拉多年的挚友、76岁的南非著名律师比佐。

  成功保住曼德拉性命

  比佐日前在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曼德拉晚年需要做的最后一件事,就是起诉阿尤布和考尔德盗卖其画作的行为。

  曼德拉曾在监狱中度过27个春秋。1990年获得自由后,他与一位艺术家合作创作了一些描绘他狱中生活的画作。曼德拉在这些数量有限的画作上签了名,希望出售这些画作,为慈善事业集资。但此后他发现,考尔德和阿尤布在未经他允许的情况下,复制了多幅他的画作,以高昂的价格在世界范围内出售,并美其名曰“为慈善事业筹款”。

  曼德拉要求法庭宣布解除阿尤布及其妻子在曼德拉信托公司中担任的职位,并要求对该信托公司进行审计。而为曼德拉打这场官司的,是南非著名律师比佐。

  在过去40多年中,比佐曾两度担任曼德拉的辩护律师。1963年,曼德拉因被控叛国罪而面临死刑,后来之所以改判,比佐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

  在1963年那次审判的最后阶段,曼德拉做了一番充满英雄主义色彩的陈述:“如果需要,我已做好为理想而死的准备。”而“如果需要”这几个铿锵有力的字眼,正是比佐建议曼德拉在讲话中加入的。曼德拉原准备说:“如果我必须死,我会像一个真正的男人那样,接受法庭对我的惩罚。”

  两人大学时就是哥们

  比佐出生于希腊。1941年,德国入侵希腊后,年仅13岁的他坚持要陪父亲乘船去营救7名新西兰人,并试图把他们转移到希腊的克利特岛。年少的比佐把这次营救行动视为一次冒险。小船在海上漂泊了3天后,他们才发现克利特岛已经沦陷。此后,比佐等人被一艘名为“金伯利”的英国船救起,并乘船抵达了埃及的港口城市亚历山大。

  在亚历山大,盟军让比佐父子在印度和南非两个国家中选择一国定居,比佐的父亲选择了南非,因为有人告诉他,南非遍地是钻石和黄金。然而,南非给小比佐的第一印象并不美好。船在德班港靠岸后,首先映入比佐眼帘的是拉人力车的黑孩子。

  20世纪40年代,比佐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的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学习法律,在校期间,他就公开批评校方限制黑人学生报考医学专业的不公正制度,并被当时的南非总理马伦称为“共产主义者”。正是在那段时间,比佐结识了同为法律专业的曼德拉,两人很快成为好友。

  如今,比佐对曼德拉在晚年还要为保名而战感到悲哀。他说,曼德拉经历了太多的苦难,如今他的处境虽不能与过去相比,但年迈至此还要打官司,实在令他心痛。比佐同时相信,这场保名官司不会击倒年近87岁的曼德拉,因为“他是一位能在逆境中崛起的坚强的人”。李纳新(来源:劳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