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希拉克宿敌任新政府二把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8:21 南京晨报

  在5·29全民公决后上台的法国新总理德维尔潘6月2日任命了新内阁,在人员组成上与原政府相比没有太多变动,但重要职位如内政部长、外交部长则出现了新面孔。为挽救因公决失利而受损的政府公信力,希拉克只能无奈地让自己的“肉中刺”萨尔科齐卷土重来。同时,从当天开始,法国铁路工人发起了全国范围内的大罢工,导致全国的铁路线几乎陷入瘫痪,这次大罢工等于给了新政府一个下马威。 希拉克宿敌成二号人物

  法国总统府6月2日下午公布了由总理德维尔潘组建的新政府组成人员名单。部长人数由原来的40个精简到了31个。最大的新闻自然是“公然觊觎”2007年大选总统宝座的萨尔科齐重返政府办公室。他被任命为国务部长兼内政与国土整治部长。新政府成员中,萨尔科齐是惟一拥有国务部长头衔的。国务部长地位最高,一般只在人事安排有特别需要时才设置。因此,萨尔科齐将是德维尔潘政府中不折不扣的第二号人物。

  值得注意的是,萨尔科齐在担任新政府要职的同时还是执政党党魁。这次萨尔科齐能兼得“鱼”和“熊掌”显然是希拉克做出的无奈让步,这也只能怪希拉克自己在全民公决中败得太惨。

  希拉克的政治平衡苦心

  萨尔科齐在担任内政部长的20022004年期间,曾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使得法国犯罪率下降,因此在民众中声望很高。希拉克妥协也是指望为自己捞回一些民意。这种妥协还体现在“德萨配”上。德维尔潘是执政联盟“主流派”代表人物,萨尔科齐则是执政联盟“叛逆派”的领袖。他们的组合在法国引起了很大争议。但是希拉克的逻辑是:既然目前没有一个成功的经济政策可以遵循,不如让他俩都试试。“德萨配”可以两边讨好,照顾到了法国目前对立的两大经济思潮。

  希拉克支持率骤降

  最新民调显示,希拉克的支持率已经跌到了他10年前就任法国总统以来的最低点,目前仅有24%的法国民众信任希拉克。临危受命的德维尔潘也知道老总统的艰难处境。新内阁组建没多久就投入紧张工作了,他们在6月3日下午举行首次内阁会议,讨论目前的政府工作重点。很显然,这个重点是如何将目前高达两位数的失业率拉下来。新政府对挽回民心信心十足。德维尔潘甚至给自己立了100天内重建选民信心的“军令状”。他如此卖命,不免让人猜测希拉克是否已经选定了接班人。

  大罢工给新政府下马威

  就在同一天,法国铁路工会为了抗议政府的经济政策而举行了一次全国范围内的大罢工,导致各地交通严重受阻,这给了刚刚成立的新政府一个下马威。包括铁路工会在内的法国工会组织在公投中是反对阵营的主力,他们不满政府经济政策而导致的高失业率,同时也为了抗议国营铁路的裁员计划。这起罢工事件凸显出希拉克与德维尔潘急欲解决公投效应后的政治危机将面临重重的阻碍。榕华苏东点评希拉克的一着险棋法国总统希拉克将自己的政敌尼古拉·萨尔科齐拉入了新的政府内,自然有他更多的考虑,首先向外界表明法国的新政府是一个融合了不同观点、不同政见的包容性政府,它愿意比以往更多地倾听不同的意见;其次,旨在向法国社会显示政治团结的重要性。但政治分析家普遍认为,萨尔科齐会利用手中的政治资源,扶植支持自己的势力、积累威望,为2007年法国大选夯实基础。他已不折不扣地成了希拉克的“肉中刺”。同时,他与新总理德维尔潘的关系也不和。因此,对希拉克来说,将尼古拉·萨尔科齐拉入内阁无疑是一着险棋。(来源:南京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