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遇难平民数过万 美军谋划建超级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8:39 龙虎网

  【龙虎网讯】伊拉克内政部长贾巴尔日前首次向外国记者透露,在过去18个月中,共有大约1.2万名伊拉克人死于爆炸、枪击或者其他形式的反美反政府暴力袭击活动。美国方面在对遇难人员居住地进行统计后则认为,被打死的多数为什叶派穆斯林群众。现在,伊拉克军警正在首都巴格达地区展开大规模的“严打”活动,并乘机封锁了全部进出首都的交通要道,但这依然未能遏制住袭击事件遍地开花的局面,更没有将当地变成“首善之区”。不过,贾巴尔宣称,通过本次代号“闪电”的清剿行动,未来几个月内,伊军警将能有效对付极端
分子开展的各类暗杀和偷袭活动。目前,伊拉克官方已经逮捕了大约700名“恐怖分子”,同时还在抓捕行动中打死了28名负隅顽抗的恐怖嫌疑人。

  《华盛顿邮报》同时披露,自从美军入侵伊拉克后,已经在当地损失了1663名官兵。由于缺乏可靠的统计数字和手段,现在根本无法估计从美国发动战争到组成“占领当局”期间有多少当地平民不幸遇难。美伊双方最近都反复宣称,领导伊拉克境内反美反政府暴力活动的多数为逊尼派穆斯林和来自外国的阿拉伯极端分子。这些人分别承担着打击什叶派和开展自杀性汽车炸弹偷袭等任务。据报道,尽管现在什叶派目标频繁遭到偷袭,但逊尼派的清真寺并未成为反美反政府组织的打击对象。美伊部队自称在每一次军事攻势中都有“斩获”,但军事专家表示,军事手段难以平定反叛势力。因此,伊政府已采取了较为灵活的策略,可能正在通过与反美武装进行“间接接触”的方式来劝说他们主动放下武器。

  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近日则向伊拉克邻国发出警告,要求其不得向在伊拉克“基地”组织领导人扎卡维(原籍约旦)提供任何形式治疗,否则可能要“后果自负”了。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随后补充说,美方估计扎卡维在伊拉克西部与叙利亚交界地区受伤,但现在不知道此人伤势如何。此外,五角大楼还表示,为“应对伊拉克反美武装袭击”,美计划在当地建立4个永久性超级军事基地。根据上述计划,驻伊美军将陆续从伊拉克城镇撤出,并重新部署到位于南部地区的塔尼尔、西部地区的阿萨德、中央地区的巴纳德和北部地区的伊尔比尔或卡亚利等基地内。这些基地建设与改造工程将充分改造利用当地现有机场和其他各类设施,以便确保后勤供应保障畅通高效和军队机动作战性能不受影响。

  驻伊拉克美军现有15万官兵,主力由来自第4机械化步兵师、第10山地师、第3机械化步兵师、第101空中突击师、第82空降师的2个旅,以及第173空降旅组成。此外,美海军陆战队第1陆战师,以及第2陆战师所属的一两个陆战步兵团也驻在伊拉克。美国还将建立一支由中央司令部领导的伊拉克武装民兵部队来对付反美力量。据悉,这支民兵力量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前库尔德自由斗士组织、前“巴德尔旅”成员、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和伊拉克军队的成员。有迹象表明,美国将巧妙地利用伊国内民族和宗教矛盾来分化镇压各地的反美武装力量。比如,在中北部地区可能派遣库尔德和什叶派民兵打击逊尼派和来自外国的反美抵抗力量;在南方则利用逊尼派和伊军镇压对抗美军的什叶派反美组织(比如萨德尔的支持者)。

  分析人士指出,美军建立4大军事基地主要有如下四个原因。首先是能集中优势兵力肃清反美武装。现在,伊反美武装主要分布在北部、中部和南部地区。可是美军自占领伊拉克后,将15万军队遍布在伊106个小基地,造成兵力分布零散,形成了顾此失彼的局面,结果刺激伊拉克反美武装开展袭击活动的手段越来越老辣,对当地普通人的杀伤力也愈发惊人。美军有必要采取“擒贼擒王策略”。其次,美军正在为长期在伊拉克驻军做准备。知情人士透露,未来上述四个基地的建筑物规模要比美军现有的普通基地大,并且可以永久使用。比如,新基地设有的坚固混凝土围墙足能抵挡反美武装发动的各类普通炮火和炸弹袭击。据悉,美国会现在已经为新基地的建设工作拨出了巨额专款。

  伊拉克遇难平民数过万 美军谋划建超级基地

  作者:高轶军

  (来源:千龙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