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叙利亚导弹“空袭”土耳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8:56 南方都市报

  叙利亚导弹“空袭”土耳其

  导弹在空中爆炸,以色列表忧虑,叙利亚解释是“意外”

  “(卡西尔遇刺事件)针对安全与自由。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破坏国家的安全。”

  ——黎巴嫩总理纳吉布·米卡提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纽约时报》6月2日援引以色列军方消息披露,叙利亚于5月27日试射了三枚“飞毛腿”导弹,其中一枚在土耳其上空发生爆炸。以色列军方认为,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是想以此对外界显示自己的实力。

  试射三枚“飞毛腿”

  以军官员表示,这三枚导弹包括一枚“飞毛腿”B型(射程约为300公里),以及两枚“飞毛腿”D型(射程约为700公里)。没有公开身份的以军官员还宣称,这是叙利亚2001年后首次试射导弹。

  根据以军方得到的情报,三枚“飞毛腿”导弹都是从叙西北部发射,其中一枚原定落于地中海的导弹在土耳其哈塔伊省上空发生爆炸,导弹碎片散落在了两个村庄及其周围。

  向土耳其表达遗憾

  土耳其驻美国大使对《纽约时报》表示,27日叙利亚军方导弹在土耳其上空爆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他说,叙利亚方面就此事件向土耳其保证,这只是常规军事训练中发生的“一起意外”,叙利亚表示遗憾。

  但以军方面认为,叙利亚此举是为了向美国和联合国显示实力。因为在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身亡后,叙利亚军队撤出了黎巴嫩,这一无奈举动让叙利亚政府感到难堪。

  一位以军高级官员说:“这真的就像是用手指戳着美国人的眼睛说,‘我不会按照你的节奏跳舞’。”(陈凡)

  反叙名记之死

  搅动黎巴嫩政坛

  持反对叙利亚立场的一名黎巴嫩知名记者2日在贝鲁特一起汽车爆炸中身亡。当地民众愤然走向街头,谴责政府内部亲叙力量一手策划了这起“谋杀案”。曾在几个月前因前总理哈里里遭暗杀而引发的反叙浪潮再度涌起。

  反对党指黎、叙当局策划

  “暗杀!叙利亚堕落分子的密探!谁会是下一个受害者?”抗议民众2日在贝鲁特街头发出厉声呼喊。遇害者萨米尔·卡西尔是黎巴嫩《白天报》知名的专栏作家,曾多次发表文章要求叙利亚撤走在黎巴嫩的驻军。黎巴嫩反对党谴责爆炸是由当局以及叙利亚策划。

  拉胡德总统遭逼宫

  民主左翼党魁埃利亚斯·阿塔拉将攻击矛头直指总统:“是(总统)埃米尔·拉胡德、国家首脑与安全部队杀了他。”反对党议员马尔万·哈马德要求拉胡德立即引咎辞职。

  黎巴嫩总统拉胡德2日晚主持政府特别会议,并决定彻底调查卡西尔遭谋害事件。

  叙否认与暗杀有关

  叙利亚2日否认卡西尔遇刺案有关,并强烈谴责一些黎巴嫩政界、新闻界人士将这一事件与叙利亚挂钩。

  新华

  图:

  6月3日,黎巴嫩记者拿着笔和遇难记者卡西尔的黑白照片,聚集在首都贝鲁特市中心的烈士广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