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原奥姆真理教组织易帜不更张 欲翻倍扩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9:43 新华网
原奥姆真理教组织易帜不更张欲翻倍扩军(组图)
原奥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

原奥姆真理教组织易帜不更张欲翻倍扩军(组图)
1995年东京地铁沙林毒气案现场

  十年前,一场东京地铁沙林毒气案夺走12条生命,伤及5000多人,幕后元凶奥姆真理教遭到一致谴责。十年来,这一邪教组织的一系列血案纷纷浮出水面,包括“教主”麻原彰晃在内的多名骨干陆续受到极刑判决,邪教甚至将名字也一并改为“阿莱夫”。然而,奥姆真理教还远未退出舞台。一名负责调查这个组织的日本专家向媒体透露,这一组织易帜不更张,正在广开“财源”,积极招兵买马。

  聚首“黄金周”

  这名不愿公开身份的日本政府专家向法新社披露,改名后的奥姆真理教目前仍保持每年召开3次大会,将所有不居住在东京“集体据点”的成员召集起来,最近一次就在日本4月29日至5月5日的“黄金周”期间。该组织一名骨干在大会上号召所有成员担负起扩容重任,“一人拉进一人我们的信徒数量就翻倍了”。

  1995年3月20日发生“沙林”毒气案时,奥姆真理教可谓正值巅峰时期,日本境内信徒人数达到1.14万。事件发生后,组织力量锐减。根据日本政府提供的数据,5年来“阿莱夫”组织内正式“出家”的日本信徒保持在650人上下,还有1000余名“俗家弟子”,俄罗斯境内也有300名追随者。

  多渠道敛财

  这名日本专家说,大约270名成员出席了最近一次的“阿莱夫”全体大会,向组织捐出了3000万日元(约合27.8万美元)。

  据日本政府调查,奥姆真理教鼎盛时期拥有3家商铺,与其有关的企业多达13家,该组织每年可以从中获利数十亿日元。然而,日本专家分析说,目前仍置于政府严密监控之下的“阿莱夫”显然有意改变方式或追加方式搜罗财源。

  从软件开发到硬件销售,计算机产业一直是奥姆真理教及“阿莱夫”谋求发展的支柱产业,也因此受到警方格外关注。《日本时报》报道说,3名邪教成员涉嫌违反日本的用工安全法而被捕,原因是未经日本政府批准就派遣4名“阿莱夫”成员进入软件公司工作。警方称,这些软件公司并不知晓雇佣的人为邪教成员,所有薪金恐怕也流入了该组织账上。

  换汤不换药

  今年3月20日适逢地铁沙林毒气事件“十周年祭”,日本政府和民众举行纪念活动。但有关专家一再提醒,虽已改名“阿莱夫”、为罪行道歉并罢黜旧主,但奥姆真理教并未偃旗息鼓。日本政府警告说,“阿莱夫”的信徒们仍遵循着麻原彰晃制定的教义,尽管他的女儿称这位身陷囹圄、被判死刑的“教主”神经已不正常。

  麻原彰晃本名松本智津夫,1955年出生。一眼失明,只有一眼有微弱视力。1984年,他成立“奥姆神仙会”,自称“神的化身”,1987年改名为奥姆真理教,自任“教祖”。1995年3月,他得知警方要搜查奥姆真理教团据点后随即下令在东京地铁施放沙林毒气。同年5月,日本警方将他逮捕归案。2004年2月27日日本东京地方法院开庭,以指使教徒制造毒气、杀人等一系列罪行判处被告麻原彰晃死刑。

  事实上,奥姆真理教的罪行绝不止于地铁毒气案,警方清剿其老巢时发现足可杀死420万人的剧毒物质。此案惊曝前,1989年11月4日在电台节目中批判奥姆真理教的律师坂本堤一家三口被杀,案发现场留下了奥姆真理教的徽章。1994年6月27日长野松本市发生沙林毒气事件,造成7人死亡,600人受伤。(来源:北京青年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