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拟改“入常”方案放弃否决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9:45 东方早报

  日本、德国、巴西和印度“四国集团”计划在本月中旬,正式将就四国提出的安理会改革决议草案提交联合国大会。为了争取更多国家对上述四国“入常”的支持,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和外相町村信孝分别表示,鉴于大多数国家不赞同赋予联合国新常任理事国以否决权,日本今后将与印度等国进行协调,提出不具有否决权的方案。

  据日本媒体报道,小泉纯一郎昨晚在会晤巴西总统卢拉时表示,为了日巴德印四国提
交的“安理会改革框架决议草案”赢得更多国家支持,日本愿意对“新的常任理事国是否拥有否决权”一事做出灵活对应。两国首脑还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确认双方将加强合作,争取共同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愿劝印度放弃否决权要求

  日本NHK电视台也在2日引述日本外相町村信孝的话说,鉴于大多数国家不赞同赋予联合国新常任理事国以否决权,日本今后将与印度等国进行协调,提出不具有否决权的方案。

  町村信孝当天是在日本参议院外交防卫委员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现在日、德、印及巴西提出的联合国方案中要求给予新常任理事国以否决权,但如果方案内容不经修改,它难以获得大多数成员国的支持。

  町村说,目前有不少意见认为“将否决权这么重要的权限赋予有限的几个国家”是不公平的。印度强烈主张应该给予新常任理事国以否决权。不过,日本的立场与德国、巴西相近,较具有灵活性。为了争取更多的国家共同提出改革方案,日本可以向印度做工作,对决议案实施修改。美国反对扩大否决权

  与此同时,关于“四国集团”要求新的常任理事国应当拥有否决权一事,美国已经对此明确表示反对。

  日本媒体援引日本外务省的消息称,“四国集团”提交的“框架决议草案”实际上并未得到美国政府的支持。从布什政府目前所做出的政策调整来看,美国政府认为将安理会框架扩充至25个过于庞大,因此美方对该草案实际上持消极态度。而关于“四国集团”提交草案中写入的要求赋予新增常任理事国否决权,美国也将予以否定。

  此外,据美国政府内部熟悉政策走向的官员透露:“美国政府将在数日内做出对‘四国集团’提交的草案的应对方针。”因此,据预测,美国政府下周初就将公布其在上述问题上的态度。此前,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本月1日在联合国明确表示,四国的提案使联合国成员国分裂成了两个对立阵营,危害联合国改革进程,如果交付联大表决,中国将投反对票。

  日本媒体称,由于中国美国对四国草案均持消极态度,四国集团的入常草案将被迫作大幅度修改。

  黄力颖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