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FBI开棺验尸,欲翻50年前黑人少年惨死冤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0:1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9世纪英国政治家威廉·格莱斯顿有句名言:“迟来的正义为非正义。”但迟到50年的正义总比永远不到的好。1955年,美国14岁黑人少年埃米特·路易斯·蒂尔只因向一位白人妇女吹了声口哨,就被她的丈夫和哥哥残忍射杀,但杀人凶手当时却被无罪释放。这件冤案成了美国60年代黑人民权运动的导火索之一。50年过去了,蒂尔的惨死并没有淡出人们的记忆。为了给他讨个公道,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重新挖出了蒂尔的棺材,希望通过验尸找到为他翻案的更多证据。***50年后:尸检能否扭转乾坤?

  据美联社6月2日报道,FBI特工1日从芝加哥的一个郊区公墓中挖出了蒂尔的棺材,并随即送往当地的医学检验机构。自美国司法部去年5月宣布重新审理此案以来,调查人员一直在搜集人证物证,希望找到足够的证据,对仍活在人世、当年涉嫌参与杀害蒂尔的人提起诉讼。他们相信,验尸和DNA测试能给案件重审带来突破。据悉,法庭在50年前的审理过程中并未进行过任何尸检。

  蒂尔的表兄西米恩·莱特希望通过验尸让“蒂尔没死”的传言不攻自破。50年前,凶手的辩护律师曾在法庭上暗示,蒂尔还活着,尸体并不是他的。这种说法也引起了关于不少人关于尸体身份的猜测。

  *** 50年前:黑人少年惨死尸沉河中

  蒂尔究竟是怎么死的?人们为什么不放弃追溯这桩50年前的旧案?这要从1955年8月28日的一个夜晚说起。当时,蒂尔从芝加哥来到密西西比州玛尼市,看望自己多年不见的舅舅。当他在市中心附近一个广场上闲逛时,看到了白人妇女卡罗琳。他向她扮了个鬼脸,大声地吹口哨,还和卡罗琳搭了几句话,并留下了自己的地址。

  卡罗琳的丈夫布莱恩特听妻子说起此事后怒从心头起,当天傍晚,他就叫上大舅子米兰姆一起到了蒂尔的住所,将他骗了出来。布莱恩特恶狠狠地对蒂尔说:“芝加哥小子,我早就看不惯你们这些来南方惹事生非的北方黑鬼了,今天我就拿你开刀,让你们都知道我们南方人的厉害!”

  布莱恩特和米兰姆上去和蒂尔打了起来,14岁的蒂尔很快就被他们打得遍体鳞伤,无力反抗。然后布莱恩特掏出一把手枪,对准蒂尔的头部连开两枪,把他杀死。

  此后,布莱恩特与米兰姆一起抬着蒂尔的尸体来到塔拉哈特切河边,将一个旧电风扇捆在蒂尔的脖子上,再把他的尸体踢下水。看着蒂尔的尸体沉没后,他们又返回市里,还到酒吧喝了两杯,以示“庆祝”。

  三天后,一位渔民在打渔时发现了蒂尔已经腐烂地不成人形的尸体。根据一些热心市民提供的线索,玛尼市警察局不久就找到了杀害蒂尔的凶手——布莱恩特和米兰姆,他们也对此事供认不讳。

  *** 白人法庭判决荒谬,黑人运动风起云涌

  蒂尔的母亲莫布里闻此噩耗后悲痛万分,她马上向玛尼市一家法庭起诉了布莱恩特与米兰姆。

  当时,负责审理这一案件的法官和6名陪审团成员都是白人,他们既没有传召任何目击证人,也没有收集任何证物,在仅仅67分钟的法庭辩论之后,他们就宣判两名被告是“正当防卫时无意造成(蒂尔)死亡”,并将他们无罪释放。

  此后,莫布里曾屡次向当地司法部门提出她对判决不服,希望重新审理此案,但是一直遭到冷遇。为了引起公众注意,她曾拒绝将儿子下葬,还公开展示儿子的尸体,希望唤起人们的同情。

  蒂尔的惨死在美国南部地区引起了很大反响,许多黑人都对此愤怒不已。而此案告一段落仅仅100天后,蒙哥马利市警察当局以违反公共汽车座位隔离条令为由,逮捕了黑人妇女罗莎·帕克斯,这两件事最终引发了马丁·路德·金领导的声势浩大的黑人民权运动。

  黑人们开始为自己的合法权益展开了长达10余年的斗争,特别是美国南部地区的黑人,他们坚决要求司法机关修改法律,不让蒂尔事件重演,并严惩伤害黑人的凶手。1956年,米兰姆迫于公众压力通过《看》杂志公开表示,他和布莱恩特都认识到了自己的罪行,他们保证不敢再犯了。

  *** 两大纪录片促使蒂尔案重审

  然而米兰姆和布莱恩特的表态远远无法抵消他们罪行,仍有许多人为蒂尔的冤案奔走。上世纪90年代,导演凯斯·A·伯查姆对蒂尔事件进行了9年的调查后,首先拍出了纪录片——《埃米特·路易斯·蒂尔:不为人知的故事》。他表示,当时除布莱恩特外,至少还有7个人对蒂尔动了手,而这些人都还在世。2004年,美国公共广播公司的斯坦利·尼尔森也拍了一部名为《蒂尔之死》的纪录片。一些证人也表示,当时动手殴打蒂尔的绝对不止两个人,这些人都没有受到法律的制裁,甚至没有受到自己良心的谴责。

  随着两部纪录片的接连公映,越来越多的人们要求重审蒂尔案,2004年5月11日,美国司法部终于宣布重新审理此案。遗憾的是,蒂尔的母亲莫布里已经于2003年在芝加哥市家中逝世,临终前,她还念念不忘儿子的冤案,死不瞑目。但愿这一次,含冤50年的蒂尔能最终迎来属于他的正义。

  ***新闻链接:美国著名黑人民权案

  · 密西西比谋杀案

  这是黑人民权运动史上最著名的事件之一。1964年6月21日,两个纽约大学的白人大学生迈克尔·施维纳和安德鲁·古德曼和一个黑人大学生詹姆士·恰尼来到了密西西比州费镇,调查一所黑人教堂被3K党烧毁的事件。当天下午,他们被小镇的副警官普莱斯以“超速”为由拘捕。然而,他们走出警察局后不久就失踪了,但他们的车却在一片密林中被发现,已经完全烧毁。

  警方44天后在一个水坝的底部发现了他们的尸体。据调查,事发当晚,当地3K党魁、浸信会牧师埃德加·基伦得到普莱斯的报信后,率领一群3K党暴民开车拦劫了3名大学生,并把他们带到了预定地点枪杀,而黑人恰尼在死前还遭到残酷殴打。

  虽然案子真相大白,但由于当时控告谋杀证据不足,最后只能以违反1964年联邦民权法在联邦法庭向18名被告提起诉讼。最后全部由白人组成的大陪审团仅判定7人有罪,而且刑期都不超过6年。而另外11人则被认定无罪,当庭开释。其中包括主犯基伦,因为一名陪审团成员称自己无法定一名牧师的罪。

  今年1月6日,密西西比州司法部拘捕了已经79岁的基伦,而且另外7个仍在世的涉案嫌疑人也将陆续被送上法庭。

  · 引发大暴乱的无罪判决

  1991年3月3日,在美国第二大城市洛杉矶,4名白人警察殴打黑人青年罗德尼·金的过程被人偶然摄入录像镜头,4名警察遂因刑事罪遭到加州地方法院起诉。

  一年后,以白人为主的陪审团判决“被告无罪”。判决一出,当地黑人群情激愤,聚众闹事,烧杀抢劫,引发了一场震惊世界的大暴乱。短短几十小时内,54人丧生,2328人受伤,1万余人被捕,5000多座房屋被毁,经济损失估计达10亿美元。为平息冲突,加州州长威尔逊宣布洛杉矶市处于紧急状态,联邦政府调集2万多名海军陆战队和国民警卫队员及大批装甲车前往该市实施戒严和宵禁。纽约、华盛顿、亚特兰大、西雅图等城市的黑人和其他种族群众也纷纷举行集会游行,抗议洛杉矶警察滥施暴力,反对种族主义。

  当时的美国总统老布什在得知判决结果和种族暴乱后也大发雷霆,他叮嘱联邦司法部,一定要以违反联邦民权法的刑事罪重新起诉4名白人警察。

  在舆论的强大压力与美国民权团体的积极呼吁下,故意施暴的4名警察最后均被开除,被殴打的黑人青年罗德尼·金也获得了380万美元的和解赔偿金。又经过将近一年的审理,联邦法庭的陪审团得出了4名警察中两名违反联邦民权法有罪,另外两名无罪的结论。宣判之后,戒备森严的洛杉矶警察才算松了一口气。(麦麦/环球周末工作室)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