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偶然与必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0:26 解放日报

  “日军中途岛会战的全部作战计划中,赌博的成分太大了。而既然是‘赌’,也就有偶然性的概率,之所以出现‘5分钟’决定性时刻,就在于此。”

  “日军所犯的错误,本质上反映了日军还没有认识到航母所代表的空中力量对传统海权的根本影响,也反映了日军思维僵化、跟不上当时作战方式重大变革的步伐。”

  主持人:葛小瑜

  嘉宾:赵 楚《国际展望》副主编

  马骏: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研究会理事国防大学教授

  主持人: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前,日本联合舰队司令山本五十六曾经预言对美作战凶多吉少。然而,从珍珠港到中途岛,日本还是孤注一掷地向美国发起了挑战。是什么原因促使日本作出了这一近乎疯狂的战略选择?

  赵楚:太平洋战争爆发前,日本国家战略的制订主要基于两点考虑:其一,在国家目标方面,由于甲午战争及日俄战争的胜利,及此前对中国的侵略活动,日本野心极度膨胀,一心要超越在亚太占传统优势地位的英美,梦想靠武力实现称霸亚洲的美梦;其二,在实现目标的手段方面,虽然拥有庞大且先进的军事武力,但是日本的资源却不能支撑这种目标,且并不具备直接向遥远的英美本土进攻的能力。因而只能在西太平洋和南太平洋对英美生死攸关的外围地区寻求快速决战胜利,以便获得战争长期化的资源,或者在必要时像前两次与中俄的战争那样,寻求获利极大的和平。换言之,追求霸权扩张是其国家目标,而军事冒险则是实现这一目标所必然要求的战略手段。

  中途岛作战计划的战略内涵,即以攻为守,争取在美国海空力量重建之前,利用暂时居于优势的海空兵力攫取尽量前进的纵深防御空间,以便在美国以及盟国转入战略进攻时建成内线和纵深配备的“帝国堡垒”。

  马骏:为了解决战略资源匮乏问题,日本势必实施“南进战略”(日本称其为“南方问题”);而只要实施“南进战略”,日本与美英等西方国家的矛盾就可能激化。一个要夺,一个不给,最后难免老拳相见———太平洋战争的爆发就是这一逻辑链的自然惯性结果。

  主持人:中途岛会战的过程极具戏剧性,从表面上看,似乎是天亡日军,非战之罪,但从日美两国的综合实力对比,以及战役中双方的作战指导思想、战术安排来看,这样的结果是否又有一定的必然性?

  马骏:珍珠港事件前,美国国内的孤立主义思潮影响了美军的备战,致使战争初期一度失利。然而,没有准备和没有力量是两个概念。尽管,潜在的力量变成现实的力量需要一段时间的过渡,但美国海军的实力并没有因一役而被毁灭,相反却逐年呈几何速度增加。日军对此是再清楚不过了。所以,他们要趁珍珠港事件后暂时处于优势的情况下,再赌一把,不给美国以这种“时间的过渡”。日军中途岛会战的全部作战计划中,赌博的成分太大了。而既然是“赌”,也就有偶然性的概率,之所以出现“5分钟”决定性时刻,就在于此。

  赵楚:从大战略的层次上看,日军所犯的各种计算错误均有深厚的心理根源,背后最深层的原因乃是开战胜利所激发的无比的狂妄。当时侵略者举国上下无不沉浸在“皇军不可战胜”的神话之中。“350年来首次惨败”其实早已埋下了最深的根苗。被专家一再诟病的攻击目标选择问题,表面上是由于作战指挥者山本五十六以及南云忠一的失误所致,但本质上反映了日军还没有认识到航母所代表的空中力量对传统海权的根本影响,也反映了日军思维僵化、跟不上当时作战方式重大变革的步伐。

  在现代海战史上,作为大规模“非接触”作战的首要范例,中途岛作战双方主要战果均为空中力量取得,也可以说标志着海空复合海权时代的到来,而航母作为现代大洋角逐的主角身份也从此获得确认,这对战后海军、包括当代各国海上力量的建设仍然具有很突出的启发和意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