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二战日本甲级战犯罪行专题 > 正文

日本前首相敦促小泉放弃参拜以免影响日本入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1: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4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今年87岁的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本月1日与2日连续发表谈话,鼓励现任首相小泉纯一郎拿出勇气,放弃参拜靖国神社,以免断送日本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机会。

  中曾根康弘指出:“既然决定成为常任理事国,小泉就应该早几年放弃这样的个人信条,有一个与中国和韩国友好的长期战略。”

  中曾根的演讲都重点提到“国家利益”四个字。他指出:“如何衡量国家利益以及个人信条很重要。只要对国家有利,国民都会了解。不去参拜需要有勇气,可是,有勇气才算是一个政治家。”

  中曾根康弘一连两天对小泉参拜的严厉批评引起日本各界的广泛关注。有分析指出:“这或将是对小泉最后的警告,也是给他勇气不去参拜的一个暗示。”

  另外,一名了解中日关系的资深外交官透露说,“日本民意显示,支持与反对参拜各占一半,现在小泉有更大选择余地。”

  该外交官时推测:“基于参拜靖国神社与邮政民营化是小泉竞选首相时候的两个公约,如果小泉能够让国会在7月通过邮政民营化法案,就表示他完成了其中一个公约,那么他就会有更大的可能性选择不去参拜。”(符祝慧)

  相关专题:反对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

  相关专题:二战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