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科学家发现某些化学毒素影响可遗传四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1:44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6月3日电据最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报道,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动物实验表明,某些化学毒素可能会持续影响四代男性的健康。

  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生殖生物学中心的迈克·斯金纳等人,为妊娠实验鼠在其胚胎决定性别的阶段(相当于人类的妊娠中期)注射乙烯菌核利和甲氧氯,前者是广泛用于葡萄园中的杀真菌剂,后者是DDT杀虫剂的替代品。这两种合成化学品都能够扰乱生物的内分泌
系统,影响睾丸激素和雌激素的正常功能。而在这一阶段注射乙烯菌核利能让实验鼠产下雄性幼鼠。

  科学家发现,被注射化学品的母鼠产下的雄性幼鼠,其精子数量比正常老鼠低20%,精子的动力也较差。注射了甲氧氯的实验鼠后代也表现出相似的情况。而当这些雄鼠与没有接触过化学毒素的雌鼠交配时,其90%的雄性后代也表现出与其父辈同样的问题。这种影响一直持续到了第四代。

  斯金纳说,实验鼠生殖能力的改变不是基因突变,而是涉及到一种名为“甲基化”的过程,它能使化学毒素附着并改变生物的DNA,并遗传给下一代。这是一种理解多种疾病发生发展的全新理念。

  斯金纳强调说,化学品的注射时间很重要,在实验鼠妊娠晚期注射两种化学物质,其后代未受到任何影响。此外,实验鼠的注射剂量都非常大,远远高于人们的日常接触水平。他们准备继续研究其他化学物质是否也会产生类似的影响。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