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亚太经合组织要继续营造公平公正的贸易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1:53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济州(韩国)6月3日电(记者张利)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3日在这里举行全体会议,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发言中强调,亚太经合组织要继续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和经济技术合作,营造公平、公正的贸易环境。

  薄熙来说,为提高亚太地区贸易便利化水平,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做出了积极努力,在简化海关通关手续、便利商务人员流动、推进无纸贸易、提高透明度等方面取得了许多成果。
今后,要加快推广电子示范关建设,推进商务旅行卡计划、加强电子商务合作,实现《上海共识》确定的到2006年将交易成本降低5%的目标。要把能力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希望发达成员采取实际行动,帮助发展中成员提高推进便利化的能力。工商界特别是中小企业是贸易便利化的推动者和受益者,应该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

  薄熙来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知识产权。在过去的10年里,开展了大量打击盗版与侵权的工作,组织了几十万人的执法队伍,仅去年就有2000多人因侵犯知识产权被追究了刑事责任。中国保护知识产权,不是由于有什么外来的压力,而是自身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需要。事实上,中国目前发生的盗版与侵权案件中,有80%是针对中国自己的品牌。在国际范围内,中国也有一些著名品牌如同仁堂、五粮液、海信等被国外抢注。我们相信,经过数年的努力,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体系将更加完备,经验更加丰富,我们也愿意听取世界各国的朋友提出意见和建议。他说,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仿冒盗版侵权行为不仅在中国存在,一些发达国家也存在。即使在盗版率较低的一些发达国家,盗版率也达到20%以上。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各成员通力合作。

  薄熙来表示,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发展中成员开放市场面临的困难和压力要比发达成员大得多,因此要切实加强经济技术合作,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经济技术合作两个轮子均衡发展。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广大发展中成员关注的活动,保证经济技术合作的连续性。要切实增加资金和技术投入,有能力的成员应慷慨解囊,做出更大贡献。亚太经合组织要加强与其他国际组织的合作,充分调动多方面的资源。中方强调亚太经合组织加强经济技术合作,是因为我们希望看到一个平衡发展的世界,只有平衡才能减少贸易摩擦,才能为解决南北问题做出贡献。

  关于“茂物目标”中期审评,中方认为,自1994年亚太经合组织确立发达成员到2010年、发展中成员到2020年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茂物目标”以来,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特别是发展中成员做出了巨大努力。中国的平均关税已从1994年的35.6%降到9.9%,是降幅最大的成员之一;已开放100多个服务贸易部门;外商投资领域不断拓宽,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中国还积极加强法制建设,提高政策透明度,鼓励公平竞争,贸易投资环境不断完善。在10年后的今天,亚太经合组织成员都应重申对实现这一目标的承诺,尤其是发达成员应进一步开放市场,率先实现“茂物目标”。

  网络编辑:陈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