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决战中途岛:胜负就在5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3:37 新华网

  日军于1941年12月7日偷袭珍珠港,掀开了太平洋战争的序幕。在此后的3个多月时间里,日军攻势如潮,几乎席卷整个西太平洋。不过,在珍珠港逃过一劫的美军航母,依然令其寝食难安。日军对中途岛发起攻击,既想夺取这一战略枢纽,又想以此为饵,诱美军决战,意图彻底摧毁太平洋舰队,迫使美国退出太平洋战场。但人算不如天算,是役以日本海军惨败告终,太平洋战区自此攻守易势,美军一举夺回了战略主动权。不仅如此,中途岛会战在海战史上也是为数不多的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经典战例之一。

  1942年6月4日凌晨,中途岛会战拉开序幕。

  序幕:美军出师不利

  6月4日凌晨3时在离前方舰队数百海里外的“大和”号旗舰上,日本联合舰队司令长官山本五十六向各舰队指挥官发出了“准备战斗”的电令。

  4时30分海军中将南云忠一的参谋长下达攻击令。“赤城”、“加贺”、“飞龙”、“苍龙”4艘航空母舰上的泛光灯突然打开,把飞行甲板照得通亮。36架俯冲轰炸机、36架水平轰炸机和36架零式战斗机开始起飞,第一攻击波机群风驰电掣向中途岛扑去。

  5时45分一架从中途岛起飞的美军轰炸机首先发现了南云舰队,并报告有大批日军飞机正向中途岛飞来。10分钟后,刺耳的空袭警报响起,中途岛上一切尚能飞行的飞机全部升空。随后,日机群抵达距中途岛30海里处,美军战斗机迎面而上。但由于机型陈旧,且飞行员大多无实战经验,仅仅15分钟空中激战,美机伤亡惨重。

  7时整日军对中途岛的第一次轰炸结束。7时10分首批从中途岛起飞的10架美军鱼雷轰炸机开始对日军舰队发起反击。可惜的是,在日军猛烈的炮火之下,这些老式轰炸机如同飞蛾扑火,接连坠入大海,却无一命中目标。与此同时,在附近海域埋伏多时的美舰队也开始有所行动了。百余架轰炸机、战斗机和鱼雷机分别从3艘航空母舰上起飞,寻找日军舰队。

  运筹:日军犹豫失机

  7时15分南云下令将在甲板上已经装好穿甲炸弹和鱼雷的飞机送回机库,换装对地攻击的燃烧弹和高爆炸弹,准备二度攻击中途岛。

  7时30分南云突然接到一架侦察机发来的电报:“发现敌10艘军舰,距中途岛240海里。”南云为之一震。于是,他命令这架侦察机查明,那支舰队是不是有航空母舰,同时下令暂停对鱼雷机的换弹。

  8时10分日军侦察机称,美军舰队似乎有1艘航空母舰。必须马上动用第二波飞机发动对美军舰队的进攻,这点毫无疑问。但是之前这批飞机大部分都已装上了准备轰炸中途岛的炸弹,到底是先撤换弹药,还是即刻起飞呢?南云面临两难选择。在权衡再三之后,南云最终决定选择一个风险比较大但可以毕其功于一役的战术。他命令先将飞机送回机库重新改装鱼雷,同时回收中途岛归来的第一波飞机。然后,日军舰队向北撤离,从而避开再来攻击的美机。

  士兵们接到命令之后,各航母开始一片忙乱。地勤人员拼命地给鱼雷机卸掉重磅炸弹,重新装上鱼雷,卸下来的炸弹甚至来不及送至弹药库,被任意堆放在机库旁。

  绝杀:来早不如来巧

  9时25分在进行了长达2个多小时的搜索后,终于,一队由“大黄蜂”号起飞的“复仇者”式鱼雷攻击机编队发现了日军舰队。可惜,它们被日军战斗机和高射炮火纷纷击落。局面对美军相当不利。

  10时20分从“企业”号上出发的33架美军“无畏”式俯冲轰炸机,巧妙地运用跟踪战术,紧随日军驱逐舰而行,终于发现了庞大的日军舰队。

  美军的攻击来得正是时候,日军保护航母的战斗机正在低空四处追杀美军鱼雷机,还来不及爬高进行拦截,美机已弹如雨下。而且,日军舰队此时处于最为脆弱的状态,各艘航母的甲板上堆满了鱼雷、炸弹和刚加好油的飞机,航母本身就像一个巨大无比的炸药包,危机四伏。只要再晚5分钟,日军机群就可升空,那时恐怕整个战局将会改写。

  10时24分日舰“加贺”号上空突然出现1架美军轰炸机,霎那间,4颗炸弹分别在飞行甲板上的前中后部炸开。顷刻间,“加贺”号火光冲天,不久之后便自动爆裂沉没。

  1分钟后“赤城”号被另一架美军俯冲轰炸机击中。紧接着,一枚又一枚原本就躺在甲板上的炸弹连锁爆炸,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大火吞没了甲板上的飞机,飞机所装载的鱼雷又被引爆,火势蔓延之快令人咋舌。第二天清晨,“赤城”号沉没。

  10时30分“苍龙”号航母也难逃相似的命运。美机3枚1000磅重的高爆炸弹分别命中该舰,引爆了堆放的弹药和油库。至当天傍晚,“苍龙”号也沉入海底。

  尾声:南云舰队覆没

  10时40分数十架日军轰炸机和战斗机从唯一幸存的“飞龙”号航空母舰上起飞,准备对美军实施报复性反击。它们悄悄尾随一批正在返航的美机,抵达“约克郡”号航母上空,随后向它投掷炸弹,并命中3颗,导致其舰身起火,丧失航行能力。

  17时整“飞龙”号上的日本官兵已经疲惫不堪,纷纷蹲在甲板上狼吞虎咽地吃着米团。就在此时,美军轰炸机悄无声息地飞抵“飞龙”号上空。还没等日军预警员拉响警报,一连串重磅炸弹呼啸而下,其中有4弹命中目标。在美机的轮番轰炸下,“飞龙”号很快变成一片火海。至此,显赫一时的日军主力舰队彻底覆没。

  6月5日凌晨2时55分绝望的山本向全舰队发出了承认失败的电文:“撤销中途岛作战计划。”命令发出后,山本向其部下宣布:“责任由我一人承担,我去向天皇请罪。”说完便返回座舱,一连三天拒绝会见部下。解放日报/葛小瑜(来源:解放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