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空口人情虚多实少,美独挺日“入常”实质意义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4:04 中国日报网站

  空口人情虚多实少,美独挺日“入常”实质意义不大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大公报今天(6月4日)发表分析文章说,联合国安理会增设常任理事国的角逐正进入白热化阶段。日本、德国、印度、巴西四个“争常”国的拉票活动紧锣密鼓,一波接著一波,来势越来越汹。此时此刻,美国官方正式宣布,美将只支持日本新增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为“争常战”增添了新的变量,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

  对“增常”态度前后不一

  多年来,美国对联合国其实并不热心,对联合国的作用并不十分重视,甚至觉得联合国对美国的单边行动构成障碍,巴不得削弱它的作用。但联合国毕竟是目前世界上最权威的国际组织,世界各国普遍重视它的作用,美国想削弱它的作用,只是一厢情愿的事情。如果唯独美国单枪匹马,对联合国不屑一顾,其结果只会使美国更加孤立。因此,美国近年来对联合国更加注意因势利导,采取利用与控制并重的政策。

  基于以上事实,美国对联合国的改革在开始时并不重视。但“争常”问题的日趋白热化,迫使美国不得不考虑自己的态度。起初,美国反对四国对“增常”设立时限;后来,美国又反对新增理事国拥有否决权。美国的这两次重要表态,均得到了四国的不满,尤其让日本感到十分失望。

  挺日出于战略需要

  在“四国联盟”中,美国最看好的是日本。在美国看来,德国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态度恶劣,与美国势不两立,把布什折腾得够戗,因此美国明确反对德国“入常”;印度和巴西都是具有重要影响的发展中国家,在对美关系上,也往往以本国利益为重,属于美国既可利用又需防范的国家。唯独日本,是美国目前和今后最需要的战略伙伴。因此,“增常”问题上的这个人情,送给日本是最合适不过的。

  从美国的全球战略看,亚太地区已成为美国的战略重点。但是,从利益切合点的视角看,日本是最能与美国找到战略共同点的亚太国家,因而是美国最可依赖的国家。将这张宝贵的“入常”票投给日本,可以更加紧紧地将日本纳入自己的亚太战略框架内。

  虚多实少帮助不大

  美国宣布唯独支持日本“入常”,看起来好像美国对日本够义气的,但从目前“入常”之争的态势看,美国独挺日本的举动对日本“入常”并没有多少实际意义。此次“争常”行动由四国以捆绑式展开,四国组成一个“同甘共苦,风雨同舟”的联盟。现在,美国只支持日本“入常”,意味著对“四国联盟”的分化,打乱了四国联合行动的步伐。另外,美国独挺日本,还可能引起一些国家的逆反心理。由于美国近年来推行以势压人的单边主义外交,得罪了不少国家,致使这些国家形成了一种“凡是美国支持的我就反对”的思想。弄得不好,美国的“独挺”行为反而帮了日本的倒忙。(来源:中新网/施君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