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防长提出美军建设新构想 用新方式应对新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5:57 新华网

  中新网6月3日电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周刊报道,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提出了美军建设新构想,用新方式应对新威胁,企图构建美国独霸世界的新工具。

  拉氏认为,21世纪美军应能对抗新的威胁,同新的敌人斗争,同时,美军人数必须大幅缩减。

  2005年3月以来,美国“遗产”基金会多次进行国家安全领域问题研讨会,讨论美国国防部对21世纪威胁的看法。“遗产”基金会由美国著名学者、原政府高官、国防部工作人员组成,重点研究国防问题,对五角大楼所有倡议进行概括评价,形成相应建议,是对国会有相当影响的另类智囊团。近期会议备忘录中包括了国防部最新《国防实力概述》的内容,拉氏将向布什总统和国会议员递交《国防实力概述》,作为9月30日讨论2006年军事预算时的参考。

  敌人不确定

  《国防实力概述》是五角大楼确定美军建设方向的基本文件,它对美军状况及其保障国家安全的能力进行了全面评估,讨论了美军总体资源的必要性和充分性,保障增强国防能力的计划,确立了形成军事预算的主要原则,武器和军事装备采购优先方向,分析了美国面临的安全威胁和五角大楼的应对能力,主要内容是确定美军今后20年内应消除的主要威胁类型。这一新文件是9-11事件后,由国防部长直接负责,在美国处于非战争状态,军事拨款不断增加的条件下制订的。

  拉姆斯菲尔德决定放弃美军传统建设原则,采用新的原则。传统原则要求确定对手及其战斗能力,从而明确国家的兵力兵器需求。拉氏建议组建一支没有严格明确的敌人、拥有执行最广泛任务的战斗能力的军队。

  非传统威胁

  五角大楼明确美国安全面临的4类威胁。首先是所谓的“非正规威胁”,主要是美国主要强力部门可能遭遇到的不可预见的恐怖分子攻击、起义、内战和其他类似侵略现象;第二类是对美国公民安全的“灾难性威胁”,主要是恐怖分子或“邪恶国家”得到或秘密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掌握杀伤效果可与大杀伤武器不相上下的进攻兵器生产技术;第三类是“传统威胁”,即美军与能根据现代战略和战术作战的其他国家军队遭遇的可能性;第四类是“破坏威胁”,包括来自未来竞争对手研制和使用技术突破消除美国特定活动领域优势的挑战。

  拉氏还规定了五角大楼应解决的几类问题。首先必须与同样遭受恐怖分子袭击的国家进行合作,这意味着美国必须参与某些军事干涉,带有某种意义上的选择性;其次应保障美国内部防护,免遭恐怖分子袭击,拥有对恐怖分子团伙先发制人打击的能力,拥有打击世界任何地区的武装分子队伍防止其攻击美国所必需的兵力兵器;之后是用军事实力对世界大国战略决策选择施加必要的影响;最后是防止大杀伤武器的迅速扩散,这与最大程度地使用军队推翻反动制度的任务是一致。

  适应新军事对抗形式

  拉氏提议,为应对上述威胁,美军建设应按照3个独立方向进行:继续发展装备最现代化武器装备的试验型攻击力量、组建由较高战斗实力的特种队员组成的警察力量、组建旨在常驻世界各地、拥有推翻破坏性和反民主政府所需能力的数量不大的先遣力量。

  如果五角大楼制订的最新军事建设计划得到了美国政府和国会的批准,得以实现,那么,60年来美军反击可能敌人外来侵略的基本职能将彻底改变,意味着完全新型军事对抗形式的出现。这表明美国开始直接实施构建单极世界的国际新秩序的计划,加快了独霸世界的步伐。(固山)(来源:中新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