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美科学家认为人类活动造成全球海洋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6:01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6月3日电(记者陈勇)美国科学家在新一期《科学》杂志网络版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将数学模型和实测数据相结合,证明人类活动正导致全球海洋明显升温。

  最近40年中,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全球正在升温,而且宏观统计已表明地球总热量的84%被海洋吸收。一些研究将人类活动与海洋升温联系起来,但是这些研究成果还有争议。

  参与这项研究的加州斯克里普斯海洋学研究所专家蒂姆·巴内特等人认为,过去对海洋升温的研究没有考虑到不同大洋、不同深度的海水吸收热量的能力差异,而只注重于某一大洋表面海水温度的变化,致使其对海洋热量变化描述不充分,结论也没有说服力。

  因此,他们在新研究中搜集了1960年以来各大洋温度变化的资料,并特别注意到不同大洋、不同深度海水吸收热量的情况。然后,他们运用两个预测人类活动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数学模型,计算出各大洋不同深度海水温度变化的“理论值”,再与实际观测值相比较。

  研究人员发现,在700米以下的深度,40年来海水温度的实际变化与“理论值”符合的程度达到约95%。尤其是在海水深度500米以下,两者的符合程度更高。

  巴内特说,“理论值”和实际观测结果之间惊人的一致性表明,统计误差和太阳辐射变化、火山喷发等偶发性自然事件,都无法影响人类活动“加热”海洋的大趋势。这也证明,全球变暖的气候模型至少可以预测未来20至30年间海洋变化。海洋变暖引起的洋流、气流变化,将对大气和陆地环境产生深远影响。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