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意部长促公决弃用欧元 欧元汇率下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6:51 新华网
意部长促公决弃用欧元 欧元汇率下跌(图)
意大利福利部长马罗尼 (路透社)

  当欧元区可能解体的言论流传之际,意大利一名部长称意大利应恢复使用里拉作为货币单位令事件火上加油。受到有关言论影响,欧元兑美元汇价周五一度下跌。

  在法国选民否决欧盟宪法后,近日传媒纷纷报道欧元区可能会解体。虽然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周四称有关言论“荒谬”。但来自对欧元存疑的北方联盟党的意大利社会福利部部长马罗尼却表示,意大利应举行全民公决以决定应否恢复使用里拉作为货币单位。

  经济下滑 欧元代罪

  马罗尼向《共和国报》表示,面对经济下滑、失去竞争力和失业危机,欧元显得并不足够。他说:“欧元是欧洲典范的合法产品,但它正失去作用,欧元令我们的问题倍增。”马罗尼认为意大利政府应该取回外汇市场的控制权,并且支持当地的制造业以抗衡中国的竞争,并称特里谢要为“欧元的灾难”负责。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称,意大利脱离欧元体系,将会是“经济自杀”。分析家称马罗尼的言论是北方联盟党的一贯平民主义,不代表政府观点。但面对经济衰退和预算赤字,马罗尼的言论较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和其他部长的一贯反欧元言论强烈。美国银行的经济学家科多尼奥更指,意大利并不是唯一认为欧元要为本土问题负责的国家。他说:“这种平民主义式趋势可能会导致向欧洲央行施加政治压力,依赖调低利率而非经济改革解决问题。”

  兑美元跌至1.2220

  受到马罗尼的言论影响,欧元兑美元汇价在周五早段由兑1.2309美元下跌至1.2220美元,后在1.2266美元企稳。

  此外,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总理容克称,假如本月不能达成长期的欧盟预算,会将一个政治问题变成全面危机。容克表示法国和荷兰否决欧盟宪法已削弱欧元,但称与美元相比,欧元仍然估价过高。 路透社/综合外电消息(来源:文汇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