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富国的允诺与非洲的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8:42 云南日报

  新华社开普敦(南非)6月3日电记者袁晔

  第15届非洲经济峰会3日闭幕时,开普敦国际会议中心内的电子大屏幕上滚动显示着300多个签名。这些名字要么是非洲国家政府财长,要么是大公司总裁。他们借此方式发出同一个声音:支持英国首相布莱尔提出的援非计划,非洲将为此做好准备。

  今年3月,由布莱尔牵头建立的非洲委员会公开呼吁发达国家每年给非洲注入250亿美元甚至更多的援助,持续到2010年,并提议免除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全部债务,建立更公平、能让非洲受益的国际贸易体系等。布莱尔还准备利用英国今年7月主办八国集团首脑峰会的机会,劝说“富国俱乐部”的其他成员支持这项计划。

  布莱尔的提议曾遭遇不同反应。有人认为:这不过是发达国家对帮助非洲发展的又一次空谈罢了,非洲人不必高兴得太早;也有人担心:如此巨额的资助,哪个国家会舍得,又如何能放心地交给非洲使用。但是,非洲经济界的领军人物们却充满希望。

  南非矿业巨头英美矿业公司总裁拉扎勒斯·齐姆说:“非洲现在得到的关注是空前的。2005年可以被称为‘非洲年’。”他指出,不仅是英国,欧盟其他国家、加拿大、日本等都已在各自的财政政策上体现出对非洲的支持。

  此前,舆论普遍认为,美国、德国等会对布莱尔的计划持冷淡态度。但南非总统姆贝基3日说,美国总统布什日前与他会谈时承认现在是拿出切实行动帮助非洲的时候了,只不过美国与八国集团其他成员在如何筹集资金等具体问题上有不同看法。参加本届峰会的德国经济合作与发展部官员乌希·艾德也强调,德国各政党都已明确表示将支持非洲委员会的提议。因此,今年秋季大选后无论哪个政党上台执政,都能确保目前的非洲政策持续下去。

  过去非洲国家习惯于伸手要援助,而以“慈善家”自居的西方国家又把援助与政治条件挂钩,条件也越来越苛刻,闹得彼此都不愉快。但以姆贝基等为代表的非洲新一代领导人现在主张非洲人要主宰自己的命运,开始实施“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等一系列促进非洲全面复兴的战略规划。

  南非财政部长特雷弗·曼纽尔提醒人们注意,经过努力,去年非洲经济平均以5%的速度增长,地区冲突正在靠非洲人自身的努力得到控制,腐败现象逐渐减少。这说明,非洲人能够解决自己的问题。

  《新非洲人》杂志认为,在帮助非洲发展的问题上,发达国家和非洲自己要承担各自的责任。发达国家应建立促进非洲繁荣的机制,如提供资助、免除债务、削减贸易壁垒以给非洲产品更多的市场;非洲国家则应实行良政,提高政府效率,创造透明、平等的投资环境。

  非洲要加快发展--这是全世界的共识。发展要有外因,更取决于内因。人们期待:发达国家将兑现允诺,非洲自身将加倍努力。若如此,非洲将迎头赶上,非洲将大有希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