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伍德沃德开口谈“深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3:5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随着联邦调查局前副局长马克·费尔特“深喉”身份的揭开,曝光“水门事件”的《华盛顿邮报》记者伍德沃德2日也打破沉默,发表文章披露了费尔特如何成为“深喉”的秘闻。

  初次相识谨慎为重

  据伍德沃德回忆,他和费尔特相识是在1970年,当时他还在美国海军服役。伍德沃德经常被派去白宫送一些包裹,“通常等的时间很长。”一天傍晚,伍德沃德又去白宫送一个包裹,这次只等了一会,就有一位高个子的男人向他走来,并坐在他的身边,“他灰色头发、白衬衫、黑外套,看得出他是个在下属面前很有威信的上级。”

  互换电话号码

  就算在白宫,费尔特也保持了FBI探员一贯的警惕,伍德沃德甚至发现他对周围的环境都非常留心。几分钟后,他向费尔特介绍自己。回忆起这次偶遇,伍德沃德将它形容为“就像两个乘坐长线客机漫无目的遨游的旅客,谈得非常投机。他很友好,给我的感觉不知怎的就像一个慈爱的父辈,”伍德沃德回忆道:“我大起胆子问他要电话,他居然大方地给了,而且还是他办公室的直线电话。”

  水门事件曝光

  1970年8月,伍德沃德退役,成为《蒙哥马利哨兵报》的一名记者。在新闻工作中,伍德沃德与费尔特保持着电话联系,并成为某种意义上的朋友。1971年7月1日,胡佛提升费尔特为FBI的第三号人物。1971年8月,伍德沃德得到了《华盛顿邮报》的记者职位。1972年5月2日,胡佛去世。一个多月后的6月17日,5人在水门大厦的民主党全国总部被逮捕。伍德沃德成为了报道这一事件的记者。

  暗示水门事件将会“升级”

  在与伯恩斯坦合写的一篇文章中,伍德沃德确定其中一个“小偷”詹姆士为尼克松总统选举委员会的成员。第三天,当伍德沃德去采访尼克松总统选举委员会成员霍华德·亨特时,意外发现他的电话号码出现在“小偷”的电话号码簿上。当他给费尔特的办公室打去电话时,费尔特提醒他,水门大厦的案件将会“升级”,但他没有透露任何原因,并匆忙挂掉了电话。

  利用《纽约时报》传递信息

  此后,伍德沃德多次试图联系费尔特,但对方拒绝在电话中谈论。费尔特说,如果想交流,必须到一个秘密的地方面对面交流。两人商定,如果伍德沃德将一个插着一面小红旗的花盆搬到阳台上,则标志着有紧急事务协商。在暗号出现后,两人将在当晚2时左右在一个地下车库会面。费尔特还提议利用《纽约时报》来传递信息。如果有重要情况,费尔特将会在当天的《纽约时报》中夹带信息,并投送到伍德沃德的公寓邮箱中。从那时开始,伍德沃德与费尔特利用他们之间的秘密约定进行了7次见面。伍德沃德在这7次见面中逐渐获知了“水门事件”的秘密,并且公之于众。而“深喉”的秘密则一直保存下来。

  据羊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