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宪”命运连累欧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8:59 每日新报
  意大利希望暂时回到货币双轨制德国抱怨目前利率太高
“欧宪”命运连累欧元(图)
  法国和荷兰选民在全民公决中对《欧盟宪法条约》投否决票之后,重新考虑整个欧元区计划的呼声再度响起,美联社戏称欧洲货币联盟又“上了火线”。一些学者和官员对欧元能否继续存在下去发出了疑问,但欧洲中央银行将这一讨论斥为“荒谬”,欧盟委员会则在3日表态说,欧元将“永远存在”。

  意大利:最新发难最新对欧元发难的是意大利劳工部长罗伯托·马罗尼。他在3日建议,意大利应该举行全民公决来决定是继续使用欧元,还是回头使用老货币里拉。

  “在过去3年中,欧元已经被证明,当面临经济增长缓慢、竞争力丧失和就业危机时,它是不适合的。”马罗尼对《共和国报》说,“让我们暂时回到货币双轨制是不是更好?”

  马罗尼认为,答案就是“将汇率控制权交还给各国政府”。他还特别指出,欧洲中央银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应该为“欧元灾难”负责。

  马罗尼来自一直对欧元持怀疑态度的北方联盟。分析人士认为,他的这番评论应当被看作该党派典型的民粹主义思潮,并不能在整体上代表意大利政府的观点,也不意味着意国政策会出现戏剧性变化。

  但专家同时认为,马罗尼的话并非全无道理。在欧洲单一货币体制下,意大利不得不保持过高的利率,其还债成本也很高,这就使其预算赤字扩大,的确存在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

  美洲银行经济学家洛伦佐·科多尼奥说,将国内问题归咎于欧元将不仅仅限于意大利。

  德国:带头不满其实,这轮对欧元的公开拷问是2天前从德国开始的。1日出版的德国《明星》周刊报道说,德国财长艾歇尔与德国联邦银行行长韦伯曾讨论欧洲货币联盟失败的问题,并援引财政部专家委员会的报告称,引入欧元是造成德国经济疲软、失业率居高不下的原因。

  尽管艾歇尔和韦伯迅速通过发言人对上述报道予以否认,但法兰克福外汇市场上欧元汇率还是因此出现下挫。

  3日,德国经济和劳工部长沃尔夫冈·克莱门特指出,货币联盟让德国付出了“不可小视”的代价,因为如果德国自己有权制定货币政策的话,不会保持现在这么高的利率。花旗银行经济学家彼得·尼克松认为,就法国和德国来说,它们的利率应保持在1.2%至1.5%之间,而不是现在的 2%,同时西班牙则应提高利率到 3%。

  欧盟:坚守阵地美联社指出,尽管德、法、意各国对欧元的抱怨不同,归根到底还是一条:欧元没有给各国带来预期的好处。对此,欧洲中央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奥特马尔·伊辛指出,各国忽略了欧元带来的好处,由于实施单一货币,德、法、意的货币都实现了有竞争力的贬值。

  欧洲央行各国中央银行行长会议 2日明确拒绝对现有货币政策作出改变,继续将 2%的主导利率保持24个月。让-克洛德·特里谢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上重复了以前的调调,批评各国领导人没有推进改革,并呼吁消费者增加支出,公司加大投资。

  特里谢斥责关于欧元消失的话题“荒谬”。他说,打破单一货币就好比加利福尼亚不再用美元。欧盟委员会3日也表达了类似的态度。发言人阿梅莉亚·托雷斯说:“就像硬币和钞票一样,欧元将永远存在。”

  在马德里,负责货币事务的欧盟委员华金·阿尔穆尼亚3日说:“我想,没人会对我们付出巨大代价达成的、带给我们如此多好处的成就提出疑问。”

  专家:也有可能但是,一些经济学家对欧元未来并没有官员们那么乐观。英国查尔斯·斯坦利·萨瑟兰证券公司经济学家斯图尔特·汤姆森在一份研究报告里说,由于宪法条约无法通过全民公决,欧元有可能在2020年前消失,而最早退出欧元区的国家可能在2008年前就会出现。

  “全民公决结果的重要性在于,它显示了长期趋势。作为货币联盟,如果没有全民公决批准宪法条约推动建立的政治联盟,它在远景上是不稳定的。”汤姆森说。

  美国摩根·斯坦利银行经济学家乔基姆·费尔斯也认为,“法荷两国全民公决的结果,加上其他一些进展,它们表明欧洲正处于一个导向瓦解和不稳定的光滑斜面上。”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