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杨振宁:筹款大使 为清华筹得1000万美元 新京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9:28 南方日报

  一周人物

  杨振宁教授近日奔赴香港,对香港大学闹出的李嘉诚医学院命名风波,感到很关注。因为,他现在在北京清华大学的主要工作,就是筹款,目前他已完成筹款1000万美元。

  放下教学精心筹款

  杨振宁教授是前年自美国返清华定居的,头一年,他亲自执教“大一物理”;之后,他便放下了教学工作,全部精力集中到发展清华高等学术研究中心的工作上。

  清华高等学术研究中心,是杨振宁仿照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中心模式创立的,人员和研究项目都一定是第一流的。“中心”的日常运作经费由清华校方负责,但如果要特邀一些科学家来担任访问学人,“中心”就要自己拿出经费。因此,筹款成了“中心”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杨振宁订出的第一个筹款目标是1500万美元,目前已完成了1000万(即7800多万港元),尚欠500万美元。

  高薪聘请美国教授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华裔学者姚期智教授,是当今计算器学的全球权威,清华校方和杨振宁都很想把他聘到清华去,姚教授本人也有此意。但是,聘请的机会一纵即逝。

  这时,杨振宁教授马上作出决定,他打电话给姚期智说:你来清华,你在美国薪酬多少,我们照付,一个子儿也不少。

  杨振宁说如果没有这些捐款支持,像姚期智这样的人才就有可能和清华擦身而过。

  杨振宁教授指出:目前,筹款工作对中国的大学和研究机构来说十分重要,因为国家各方面的发展都好了,不少当年留学不归的尖子科技人才,都有意回国服务,但是薪酬待遇上的差距是一大障碍。如果大学和研究机构有捐款支持,就可以提供同等待遇吸引一流的人才回来。

  期盼李嘉诚捐10亿

  前不久,香港首富李嘉诚向香港大学医学院捐款10亿港币,创下亚洲单项教育捐款之最,校方决定将医学院改名为“李嘉诚医学院”,该决定引起各界激烈争议,一时间众说纷纭。

  杨教授笑着说:“如果李嘉诚先生捐给清华高等学术研究中心10亿元,我一定会将‘中心’以他命名!”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