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淑女,能不能批量速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9:28 南方日报

  一周聚焦

  淑女培训班不开也罢

  当代生活报

  如果以前我们培养的女大学生不是“粗妇”,则以“秀外慧中、学贯中西、品位高雅、多才多艺”为培养目标的“淑女班”只是一个噱头。事实上,主办者提出的培养目标是经不起推敲的,就拿“学贯中西”来说,自古至今,学者万千,可真正能顶起这顶大帽子的有几人?一个短短的培训班就能让女生们“学贯中西”,这不是荒唐可笑么?再看进入“白领女性塑型班”的门槛,有“自荐、推荐、考核”等环节层层选拔,最后“脱颖而出”的肯定都是女生中的“精华”,即使不经过“培训”,又能差到哪里去呢?

  因此,我们很难说最后那些“淑女”到底是选出来的还是培训出来的。看所开课程,无非让女生们增加点文学艺术修养,懂点公关礼仪、化妆艺术,再不就是形体与舞蹈训练课上伸伸胳膊压压腿,并无什么高明之处。由此看来,“秀外慧中、学贯中西、品位高雅、多才多艺”的培养目标有点言过其实了,顶多能满足一下“个别女大学生希望借此使自己在婚姻恋爱方面更有竞争力”的心理。如果真是这样,则这样的班不开也罢。就算真的要开,也请别给它戴这么大的帽子。

  淑女不是这样炼成的

  南方都市报

  对于“秀外慧中、学贯中西、品位高雅、多才多艺”的女大学生们,除了把她们推荐给世界小姐组委会,去为国争光,我们是绝不会有把她们招进来做个职员这样荒谬的想法的。除了竞选世界小姐之外,她们还可以直接去做院士。“学贯中西”的国宝级大师,我看整个浙江的大学恐怕也拿不出几个来。过去和现在的优秀职业女性,也算见过不少了,她们最大的特点,无非是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职业精神;会不会唱歌跳舞,眉毛画得是否入时,似乎并不是最重要的标准——也许,在夜总会上班的白领职业女性除外。

  让女大学生们变得淑女一点,甚至让她们在将来找工作的时候能给人以良好的第一印象,这本无可厚非;但是不管男女,大学生们要想提升自己的就业竞争力,最要紧的莫过于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正如一所大学想提升自己的竞争力,最要紧的莫过于提升自己的学术和教学水准,而非不断地制造轰动的新闻。

  此外,做一个有修养、有情趣、可爱的淑女,似乎应该是每一个女性基本的自我要求。仅仅是为了找个好工作或者嫁入豪门,才去做淑女,我怕这样的淑女也是做不长久的。

  而如果以为一周上个半天课,学点文艺知识,自己就变成了淑女,甚至是“秀外慧中、学贯中西、品位高雅、多才多艺”了,那不免是要把绅士们吓跑的。

  对于那些觉得就业竞争太过激烈、想暗自另觅捷径的女大学生,我的忠告是:在这条捷径上,竞争有时候也是很惨烈的。

  给淑女教育一点掌声

  南国早报

  “淑女教育”就是现代文明素质教育的一种。根据主办方观点,这样的“淑女教育”,目的是为了培养“秀外慧中、学贯中西、品位高雅、多才多艺”的未来优秀白领职业女性。显然,这样的培训和教育理念,是符合现代社会对知识女性的要求的。其实,对女性来说,具有“淑女”气质,使她们的学识、修养都得到提升,使她们的审美品位、审美情趣都趋于高雅,使她们更具有才情,这实际上就是在提高她们自身的人文精神与人文素养。可见,这样的“淑女教育”,最终就会传达给学生一种高雅行为准则,一种博爱的精神,一种严于律己的道德要求。

  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如何为社会培养出有着良好的修养和文明的举止的新一代的高素质人才,这在学校教育中已经显出其必要性和紧迫性。试想,纵然一个人才高八斗、学富五车,可是其行为举止粗鲁不堪,这样的“人才”是很难被人接受的。因为在一个文明社会中,衡量一个人的着眼点首先是对其谈吐举止、待人接物的评价,如果这样的基本素养都不过关,谁又会注意你的所谓学识和能力呢?

  因此,我希望大家能给那些旨在提升个人文化品位和精神气质的教育多一点掌声,不要简单粗暴将这样的“淑女教育”异化为“贵族教育”。从语言、举止、气质当作切入点,从一点一滴的细节进行培训和教育,让“淑女”的行为更趋于文明,这难道不是一件好事吗?

  新闻点击

  浙江大学开办“淑女”速成班

  解放日报

  日前,来自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各专业的40余位女生,经过自荐、推荐、考核等环节脱颖而出,成为“白领女性塑型班”的首批学员,这个班被大学生们形象地称为“淑女班”。据悉,像这样专门针对女大学生的培训班在浙江省高校还是首次。

  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白领女性塑型班”就是专门为适应女大学生个性化培养需要而设置的一种非专业教学形式,目的是为了培养“秀外慧中、学贯中西、品位高雅、多才多艺”的未来优秀白领职业女性。据称,校方办班初衷是为了提升女大学生就业竞争力;一大三学员坦言,参加培训班对婚姻恋爱方面也会有一定帮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