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新社曼谷随笔:相会“汉语桥” 浓浓中国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0: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六月四日电 题:相会“汉语桥” 浓浓中国情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他们不是中国人,但他们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发表演讲;他们不是中国人,但他们都有一个纯正的中文姓名;他们不是中国人,但他们谈起中国的历史文化、名山大川,头头
是道;他们不是中国人,但他们表演起中国的诗书琴画、中国功夫,唱起中文歌,像模像样……

  他们只是泰国大学里学习中文的大学生,分别来自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法政大学、易三仓大学、农业大学、斯万苏南他皇家大学、兰实大学、玛希顿大学、华侨崇圣大学、博仁大学等九所高等院校。今天,他们相会在泰国第四届“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讲中文,说中国,表演中国才艺。

  “如果我问你们,你们想去中国吗?我想,你们肯定会想去。我就想去中国亲眼看看中国的秀丽山川。”兰实大学的女大学生余宜静以《我想去中国》为题作自拟题目演讲,开始了今天的“汉语桥”中文比赛。虽然从未去过中国,说起中国的华山、峨眉山、桂林漓江等风景名胜却如数家珍。

  “我想向诗琳通公主学习,饱览中国的山山水水。”余宜静同学道出了心中对中国山川的向往,而林芳同学述说了自己从迷恋武功到学习汉语的心路历程。

  “小时候,喜欢看中国的武侠影视片,就想去少林、峨眉、武当学习武功,想变成黄蓉、小龙女。童年已经过去,但我的中国情结更加深厚了。”现于朱拉隆功大学文学院中文系就读的林芳说,学习汉语就象想学习武功一样,武侠电视剧为她打开了解中国的窗口。感谢“汉语桥”给她们提供一个机会,以文会友,交流经验,为增进泰中友谊作贡献。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就是因应全球“汉语热”兴起而于二00二年设立,以进一步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在不同领域的交流合作,激发外国青年学生学习汉语积极性,增强他们对中国语言和中国文化的理解。

  刚刚从天津归来参赛的慧婷,是法政大学文学院中文系的一名四年级学生,利用假期前往中国度过了三个月的留学生活。站在“汉语桥”上,她讲述了自己对中国人喜欢红色的感受。

  “在威风中飘扬的国旗是红色的,请柬是红色的,光荣榜是红色的,压岁钱是用红纸包的,英雄人物要戴大红花,新娘子要穿红衣披红巾坐红花轿……中国人那么喜欢红色,是因为红色饱含激情,红色充满活力;红色是美好的愿望,红色是必胜的信心;红色激励人们勇往直前,红色引导人们憧憬美好明天。”慧婷感言,红色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崇尚红色是五千年中华文明史的传承。

  《我认识的中国》、《我爱您,中国》、《一句中国格言对我的启示》……一个个简短而精彩的演讲,用同一种语言——汉语,表达出他们热爱汉语、热爱中国的共同心声。而太极扇、中国功夫、剪纸、编中国结、唱中文歌、朗诵中国诗歌、扬琴独奏《梁祝》、笛子独奏江苏民间乐曲《紫竹调》等种种才艺表演,展现了他们亮丽的青春风采。

  经过自拟题目演讲、知识问答、即兴演讲、才艺表演等一轮轮的较量,朱拉隆功大学的郑佩佩和易三仓大学的郑炳光两位同学从十五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分获一等奖,并将代表泰国赴华参加第四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决赛。以至于自始至终现场观看比赛的中国驻泰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潘广学感叹,感受到了泰国“汉语热”的热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