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大主席提交首脑会议的文件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0:23 河北日报

  新华社联合国6月3日电(记者杨志望)第59届联大主席、加蓬外长让·平3日向各国提交了一份为联合国9月首脑会议准备的《成果文件草案》。草案提出了联合国在发展、安全、人权和机构改革4个方面将采取的一系列措施。

  草案支持对安理会进行全面改革,使之更具代表性、工作更透明,并增强安理会决定的合法性和有效性。但草案没有提出安理会改革的任何方案。草案提出,在联大决定是否成
立一个与经社理事会一样地位的主管人权事务的机构之前,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将被升格成常设的人权理事会,该理事会是联大的附属机构。

  草案重申,各国决心确保及时和全面地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各国承认发展筹资对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至关重要,欢迎发达国家为在2015年前落实官方发展援助占国民生产总值0.7%的目标设定时间表,并请未能设定时间表的发达国家尽快采取行动。

  草案指出,《联合国宪章》有关动用武力的条款足以应对所有的安全威胁,根据宪章采取行动来维护及恢复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权力在安理会。各国承认有必要继续讨论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出的使用武力的原则,这些原则是安理会在决定授权使用武力时应考虑的因素。但草案未提及安南报告提出的对紧迫威胁可先发制人使用武力的概念。草案规定,各国将力争在第60届联大期间制定有关恐怖主义定义的全面公约。

  在人权方面,草案强调,如果和平手段不足以保护平民免遭种族大屠杀等人道危机,国际社会有共同责任通过安理会对此采取集体行动。

  今年3月,安南向联大提交了对联合国进行全面改革的报告。联大4月份就这份报告举行了两次辩论。《成果文件草案》是让·平在综合各国意见的基础上,提出的第一份供联合国首脑会议审议的联合国改革文件草案。让·平在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各国政府对《成果文件草案》进行评估后,联大还将对其进行进一步讨论。

  安南3日发表声明说,《成果文件草案》包含了各国在过去数月讨论中提出的要点,是推进发展、安全和人权事业的重要指针。世界各国领导人应从各方面努力,确保9月峰会能取得反映各国需要的成果。

  3日上午,让·平再次召集日本、德国、巴西和印度4国代表与反对增加常任理事国的“团结谋共识”阵营举行对话,希望双方能就安理会改革问题达成某些共识,并将其写入首脑会议文件草案中。但两阵营的对话无果而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