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红尘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0:40 南方都市报

  3比1,纳达尔击碎费德勒法网梦

  红尘弄人

  对于想完成包揽四大满贯桂冠梦想的人,罗兰·加洛斯总会成为最后的绊脚石,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罗杰·费德勒又一次体会到了法网夺冠的艰难。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世界一
哥在男单半决赛中以1比3负于了西班牙天才少年、当天正值自己19岁生日的纳达尔,成为历史上第六位在四大满贯均能夺冠的球员的梦想随之破灭。曾14夺大满贯冠军的一代天王桑普拉斯始终未能在罗兰·加洛斯登顶,人们很自然地把费德勒的失败与桑天王的命运进行联想,对此,瑞士人说:“我不相信有那样的定律。”

  纳达尔决赛中的对手将是阿根廷的非种子选手普尔塔,后者在之前结束的另一场半决赛中,以3比2击败了俄罗斯的达维登科。两位左手握拍的球员将为争夺今年的红土之王做最后的决斗,而19岁的纳达尔有望成为自1982年的维兰德之后,又一位第一次参加法网就夺取冠军的男单选手,同时也有望成为自1989年的张德培(17岁)之后,罗兰·加洛斯最年轻的男单冠军。

  实录

  费德勒“自杀”62次

  如果你完整地看了这场赛前就已经万众瞩目的比赛,定不会忘记双方开场后的前三次过招:

  费德勒的一个大角度回球后随即准备上网时,纳达尔竟然不可思议地从底线左侧跑到了右侧,然后以漂亮地的手穿越得到了全场比赛的第一分;

  紧接着,费德勒故伎重施又首先将纳达尔逼至了左侧场外,但这一次瑞士人在对手狂奔向另一侧时聪明地打了一个回头,拿下了自己比赛中的第一分;

  第三个球,双方在底线对拉时,费德勒却莫名其妙出现失误,那一记出界球远离底线至少有一米。

  这三个球其实已经给出了整场比赛的基调:费德勒用自己的智慧和冷静头脑对抗着纳达尔的力量、脚步和土场天分,但是过多的失误葬送了他所有的努力。他的第一个发球局就被西班牙少年破掉,并且很快以3比6丢掉首盘。

  这也是费德勒法网开赛以来失去的第一盘,对于此前一直以3比0完胜对手晋级的瑞士人来说,这不是一个好的兆头。“我的开局打得太糟,他左手打出的正手上旋球给我带来了很大麻烦,为此我花了一盘的时间去适应。”

  费德勒在赛后承认了他所遇到的困境,但却在第二盘开始利用更多的战术变化为自己取得了主动,费德勒开始频繁地上网,或者尽可能地把球打到纳达尔的反手,最终以6比4扳回一分。

  “我希望费德勒度过糟糕的一天,这样我才有获胜的希望。”纳达尔在赛前曾这样祷告,他的生日愿望实现了。费德勒在第三和第四盘比赛中像被施了魔咒,各种失误又不断地出现,整场比赛,他一共出现了62次非受迫性失误,不仅比对手多出了30次,也几乎是他半决赛时的两倍。

  在以4比6丢掉第三盘后,瑞士人曾在第四盘3比4落后时做了最后的非常规努力。由于前一场半决赛曾因下雨中断,费德勒与纳达尔战至此时已过了巴黎当地时间21时,头号种子以光线不佳为由希望裁判将比赛延期但遭到拒绝,情绪、信心和视线都受到影响的费德勒最终连丢两局以3比6输掉了整场比赛。

  “比赛继续让我很失望,因为最后我都已经几乎看不见球了。”失败后的费德勒对裁判发出了一点抱怨,不过他还是颇为大度地赞扬了纳达尔的表现,“他从头到尾都表现得那么顽强,他比我更应该赢得这场比赛。没能进入决赛我很失望,但我还不至于让我在更衣室里撒气或者从此放弃网球,今年的成绩已经给了我更大的动力,让我可以在未来几年做得更好,法网对于我来说还有许多要去争取的东西。”

  费德勒的梦想只有寄望来年,而纳达尔却在此刻尽情享受胜利的喜悦,随着费德勒的最后回球出界,西班牙人一瞬间仰面躺倒在中心球场,提醒人们一个19岁男孩未消失的童真。“击败No.1打进法网决赛,我觉得像在做梦一样!”纳达尔说。现在,他已经将自己在土场上的战绩提高了23场连胜,同时在本赛季的ATP赛事中已经取得了47场胜利,超越了费德勒的46场排在第一。

  女单决赛

  仅用62分钟便以两个6比1击败皮尔斯

  赫宁法网二度圆梦

  本报讯贾斯汀·赫宁的完美土场赛季终于伴随着一座罗兰·加洛斯的冠军奖杯而结束。北京时间昨晚,10号种子在法网女单决赛中以两个6比1轻松击败了30岁的法国老将皮尔斯,继2003年之后第二次赢得法网冠军,同时也是个人的第四座大满贯奖杯。

  比赛本身就如同赛前所预料的那样毫无悬念,第三次参加法网决赛的皮尔斯远比23岁的赫宁更为紧张,在拿下自己的第一个发球局后就一路溃败被比利时姑娘连拿6局以1比6输掉。第二盘的开局虽然21号种子采取了搏杀姿态,分别以一记正手和一记反手进攻拿下两分并在赫宁的发球局取得了全场惟一的破发机会,但最终仍以赫宁的连得三分告终。仅仅62分钟的比赛后,2005年的法网女单决赛就宣告结束。

  这甚至比去年俄罗斯姑娘的德比战更令人失望,同时也是自1988年格拉芙以两个6比0战胜兹维列娃以来法网女单决赛最悬殊的比分。不过比赛本身的乏味并不能掩盖赫宁在本届法网的出色表现,她与库兹列佐娃和莎拉波娃的两场比赛仍是今年法网女单最经典的战役,同时也已经提前证明了自己的冠军成色。带着土场24场不败和4座冠军奖杯的骄人战绩,比利时姑娘将开始自己的草地赛季,温布尔登现在也是赫宁惟一没有征服的大满贯赛事。

  男单决赛前瞻

  纳达尔(4)VS普尔塔

  左派决战,大满贯七年等一回

  所谓爆冷的温床,最终仍是西班牙人与阿根廷人的天下,这两个国家又一次证明了他们拥有最优秀的土场选手。如果一定要承认有意外,那就是两名左撇子球员将同时站在罗兰·加洛斯的中心球场,这也是自1998年科达在澳网决赛中击败里奥斯以来的大满贯第一次。

  昨天半决赛中3比2击败达维登科已经是普尔塔连续第二场打满五盘,而且都是在1比2落后的情况下反败为胜,27岁的阿根廷人用这种方式显示了自己意志的顽强。

  不过想要在今年复制高迪奥去年的奇迹,普尔塔的难度也许要更多大一些。在被认为是准决赛的另一场男单半决赛中,19岁的纳达尔用自己的实力和稳定的心理淘汰了费德勒,证明了自己在红土场上的实力。而普尔塔或者纳达尔与其他选手交锋时的左手优势,也减小了威胁,相比之下,似乎纳达尔的感觉要更好一些。今年西班牙少年曾有两次与左手球员的碰面,巴西站第四轮对阵梅洛以及墨西哥站对阵普尔塔,两场比赛都在红土场打,纳达尔都取得了胜利。

  “你问我当两个左手球员遭遇会发生什么,我也说不清楚,也许你看了比赛后自己就会明白。”西班牙人在昨天被要求预测这一场“左派”大战时这样回答,而当被问及如果他真的夺了冠会怎样庆祝时,纳达尔又显示出与年龄不相称的成熟:“其实不论星期天的结果如何,我都会去德国准备草地赛季。赢了当然是梦想成真,但我才18岁,我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提高,不仅仅是在土场,现在也只是赛季的中间,夺冠只是对我的未来更有帮助。”

  “你问我能不能夺冠,我真的不知道,打进决赛已经让我非常开心,我就像身在天堂,此刻我已经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这是阿根廷人对决赛的态度。按照普尔塔自己赛前的预测,“当我看到抽签结果时,我觉得自己最多能晋级四强。”所以现在,他已经超出了自己的期望。

  普尔塔:离死亡只差一步的人

  2003年1月的某天是普尔塔永远无法忘记的,当时,他刚刚走出一座大厦的20楼电梯后,就听见了几声怪响,然后是电梯坠落到地面的巨响,那意味着如果普尔塔晚出来一步,那一天就将成为他的忌日。然而噩运还没有就此结束,2月,普尔塔在智利的一站ATP巡回赛抽检中尿检呈阳性,受到两年禁赛处罚,随后被缩减至9个月。

  “我在这一事件中惟一的错误就是没有告诉ATP我患有哮喘病。”这是普尔塔对于禁赛事件的辩解,而当他在去年7月重返赛场时,他的世界排名已经下跌到了440位。

  但是就像他的另一位也同样受过药物丑闻困扰的同胞科里亚,普尔塔用了近一年的时间重拾尊严,并且同样打进了法网决赛。法网连续三年都在决赛中出现了非种子选手——2003年的亚军文科克、去年的冠军高迪奥和今年的普尔塔。只是不知道普尔塔今天的命运,是会像他悲情的同胞科里亚,还是幸运的高迪奥。

  48岁的女人错过第59座奖杯

  本报讯48岁的“女金刚”纳芙拉蒂洛娃错过了她职业生涯的第59座大满贯冠军奖杯。北京时间昨天,在法网混双决赛中,纳芙拉蒂洛娃与老搭档印度人佩斯在先胜一盘的情况下,最终负于了法国人桑托罗和斯洛伐克美少女汉图霍娃的组合,屈居亚军。

  “在她这样的年纪还能达到这样的水平简直是个奇迹。”22岁的汉图霍娃在夺冠后也只是一个劲地赞扬“女金刚”的神奇,在上世纪70年代,纳芙拉蒂洛娃已经开始征战大满贯赛场的时候,汉图霍娃还没有来到这个世界上。不过昨天,年轻人还是显示出了优势,在以6比3赢下首盘后,纳芙拉蒂洛娃的体力下降,她和佩斯很快以3比6和2比6连丢两盘告负。

  2003年的澳网和温网,“女金刚”都和佩斯搭档赢得了混双冠军,那也是她个人的最后两个大满贯奖杯,目前,纳芙拉蒂洛娃已经拥有了18座单打大满贯奖杯、31座双打大满贯奖杯和9座混双大满贯奖杯,而她的目标是希望能在彻底退役之前,追平澳大利亚传奇女球员玛格里特·考特62座大满贯冠军奖杯的纪录。

  交锋记录

  2005年墨西哥公开赛

  普尔塔(4比6、1比6)纳达尔

  2003年克罗地亚锦标赛

  普尔塔(2比6、4比6)纳达尔

  2003年普罗斯旺锦标赛

  普尔塔(3比6、7比6、6比4)纳达尔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窦俊

  图:

  费德勒结束了他的第七次法网之旅,此前,他在罗兰·加洛斯的最好成绩是在2001年进入八强。IC图片

  普尔塔职业生涯中只有3个单打冠军头衔。本报传真图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