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记录奇迹,证明体育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0:40 南方都市报

  体育电影系列之《红袜2004世界系列赛》

  音音专栏

  也许你不懂棒球规则,或者,你压根没有对这项运动产生过兴趣,但是,《红袜2004世界系列赛》(2004 MLB World Series)却是你绝对不可以错过的一部体育记录片。因为
,它告诉你的,是一支有史以来最伟大球队的故事——爱、不屈、信念、意志……一切你都可以从这里发现。

  其实美国四大联盟在每个赛季结束后,各联盟的媒体机构都会为当年的冠军完成一部赛季回顾记录片,因此尽管每次的制作都非常精良,但年年老四部,终究会流于平庸。

  但伟大的事迹总是能造就伟大影片,这更是伟大记录片的基础。当2004年红袜奇迹发生、诅咒结束后,你会发现,即使是应景之作,也会造就永垂的史册。

  其实从影片结构来看,“红袜2004世界系列赛”的内容非常简单:赛季间歇时的交易、春季训练营时的新气象、常规赛从暂时的挫折到开始发威、美联决赛时的绝地反击,世界系列赛的横扫、球迷们激动地表达自己的感情………按时间顺序,2004年波士顿红袜的整个赛季被完整地叙述下来。不过,本片的总制作人戴维·切克却微笑着告诉所有人:“红袜2004年的故事就是传奇,我们所做的,只是把这样的传奇尽可能真实地留下来。”

  笔者今天特别要在这里推荐影片中的两段内容:

  其一,波士顿红袜和纽约扬基的美国联盟决赛。

  两支队伍的宿怨笔者并不想在这里啰嗦,对于棒球球迷来说,这个系列赛真的是每个细节都熟记于心——红袜0比3落后,上演了MLB历史第一次季后赛超级大翻盘。

  既然球迷如此熟悉,那么简单地播放比赛片断无疑让人嚼蜡。于是记录片的导演别出心裁:大多数时间里,他都用连续的球场景色和球迷的神情来展示给所有人——这些恰恰是看比赛直播时可能忽略的,而背景声却是解说员对比赛的评论。这样,当声音在你耳边响起时,比赛的一幕幕仿佛就浮现在眼前,而激烈紧张的气氛却丝毫没有减少。不过,导演也没有忽视比赛元素,但他把重点全部放在了第四场的第九局,那时红袜总比分0比3落后,赛分则是4比5落后,只要三个出局,红袜就要回家。于是,导演让红袜的球员自己来回忆当时的情景,再辅以当时的情况,绝对是身临其境。当红袜主教练冯康纳在那里说着:“对我来说,整个季后赛中排在第一位的重要时刻,就是那次盗垒……”时,你通过镜头,真的感到那次普通的盗垒有多么重要!

  第二个让记者无法忘怀的,则是影片最后大篇幅地让红袜球迷走到台前。

  通常美国四大联盟这样的年度回顾片都是60分钟长,而这一次,《红袜2004世界系列赛》时间达到了92分钟,一方面固然是赛季的传奇性,另一方面,导演表示:“我们绝对不能忘记球迷,这些等待了86年的球迷,伟大的球迷。”通常这类记录片一般是夺冠为最高潮,然后迅速进入在城市的庆祝大会就结束了。但这部影片在介绍完夺冠后,接着是波士顿大巡游……而就当所有人都以为影片要结束时,突然镜头来到了波士顿城市的每一个角落:球迷把一块“The Curse(诅咒)”的牌子拆走、无数人来到芬威公园(红袜主场)拍照留念……而这里每一个镜头你都感觉是那么有冲击力。就像一位年轻的女球迷在那里说:“我们每年都在等待,我们相信我们会等到那一天,真的,这一天来了。”——很朴素,但是却让人为之动容。

  一对白发苍苍的老夫妻则眼含热泪重复着一个字:“Wonderful(太美妙了)!”是的,这时没有什么能够表达人们等待后的快乐。而一位父亲带着他两个五六岁的孩子在那里说:“我父亲没有等到这一天,我等到,而他们,比我更幸运!”曾经有人说过,做波士顿红袜的球迷是世界上最受煎熬的球迷,因为他们永远在等待,却每一年总得无奈地说:“这就是我们的一年,等待下一年吧。”而现在他们终于可以享受胜利的喜悦。更让人感动的是,导演在最后让球员们来表达自己对球迷的感激。也许世界系列赛MVP曼尼·拉米雷兹的那句话代表了所有人的心声:“当我们带着冠军回来,很多人告诉我,谢谢你,曼尼,我们谢谢你,这个城市谢谢你,但是我却想说,我谢谢你们,因为你们,这个冠军才那么有价值。”

  当整个波士顿在那里高呼“谢谢你,红袜”时,你真的会明白体育的力量。

  图:

  《红袜2004世界系列赛》DVD封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