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学者新说:物种大灭绝罪魁祸首是基因突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0:51 桂龙新闻网

  国际在线报道:众所周知,在6800万年前曾发生一次物种大灭绝。其实,科学家还提出过:每2500万年至2600万年,就会出现一次物种灭绝。但对于物种大灭绝的原因,科学家的看法不一。有的认为是天外来客与地球碰撞,有的则说是火山大爆发释放出的灰烬遮住阳光,导致地球温度降低等。

  最近,波兰波兹南大学物理学家亚当斯·里坡维茨在专业杂志《物理评论》上发表论
文提出了新见解:物种大灭绝的罪魁祸首是,基因突变产生超级肉食动物。

  亚当斯·里坡维茨首先建立了一个描述各种较大肉食动物如何彼此争斗占领各自生活空间的数学模型,并在计算机中进行模拟、计算。他发现,一般而言,中等身材的肉食动物主宰这一竞争场面,但是一旦出现基因变异,产生了特别大的超级肉食动物后,这些超级肉食动物不仅会消灭所有本就是它们口中餐的弱小动物,而且也会杀死众多比它小的肉食动物,最后导致食物短缺,破坏了“食物链”,影响了自身的生存,等于自掘坟墓。

  根据亚当斯·里坡维茨的计算,物种灭绝周期的长短取决于基因突变的速率:如果基因突变的速率大,灭绝周期就短,反之亦然。

  亚当斯的理论目前只能是一种假说,虽然一些科学家赞同他,但也有科学家表示不同意。例如,德国图宾根大学的古生物学家汉斯·乌尔里希·弗莱茨施内尔教授就认为,科学家目前还没有发现在一次物种大灭绝开始之前出现超大型肉食动物的证据。

  来源:

  国际在线 责编:罗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